福州新闻网
  
  
  

宁德市屏南县:全程强化 当好绿水青山卫士

2018-06-11 09:07:54  来源:福建日报
  

  “河湖长就是管河治河的‘施工队长’,我觉得非常贴切,也符合实际。”近日,屏南县县长、县级河长王旭东对记者说,“我们从组建队伍、摸清家底、强化措施、机制保障四个方面入手,解决‘谁来干’‘干什么’‘怎么干’‘干得好’这四个问题。”

  屏南县是霍童溪与古田溪的主要发源地,境内河流纵横密布,有大小溪流186条,流域面积在50平方公里以上的主要溪流有7条,年平均径流量17.81亿立方米。

  如何当好管河治河的“施工队长”?“首先,我们组建一支队伍,明确谁来干。”王旭东告诉记者,屏南实行党政“双河长”制,由县委书记吴允明和他任县级河长,4名副县长任流域河长,并成立由13个部门人员组成的县级河长办公室,聘请180名河道专管员,构建“县乡两级河长+河长办+河道专管员”工作网络体系。同时出台河道专管员队伍建设管理办法、河长巡查、河长制联席会议等9项制度,从根本上解决部门各自为战、“九龙治水”问题。

  其次,摸清家底,理清“干什么”。“针对不同区域、不同江河在水环境,水生态等方面存在差异性,我们已完成‘一河一档一策’相关工作。现在,摸清入河排污口219个,实现河流名录更齐、档案更细、家底更清目标。”王旭东说,今年还要全面完成长桥溪、柏源溪等6个河流段、总长172公里的河道岸线规划与蓝线划定。

  摸好家底,才好精准施策。屏南把推进河长制与城乡建设、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开展宜居环境建设行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结合起来,加快建设一批治污基础设施,着力从源头上整治重点污染问题。王旭东告诉记者,屏南投资近亿元,在全市率先提前两年完成农村改厕改水任务。采用市场化模式,将城乡垃圾清扫转运整体打包给环卫公司,并以政府购买服务方式开展全域垃圾无害化处理。今年6月底前,将完成污水处理厂提标改造,年底前完成全县9个乡镇污水处理站建设。同时,累计完成97座水电站生态下泄流量核定,年内完成水电站最小下泄流量改造32座,并通过价格杠杆倒逼生态下泄流量落实。此外,投资近5000万元建设金造溪、代溪安全生态水系项目以及棠口溪水生态治理项目。

  为了更好管河治河,必须有机制保障。屏南通过绩效管理、交叉巡河和聘请义务监督员等方式,加强对河道专管员监管。投入150万元建设县级智慧河长平台,提高信息化水平。“下一阶段,我们将认真按照全省河长制工作会议部署安排,着力在抓好水环境全程监测、重点污染问题整治和体制机制创新方面下功夫,全力推进河长制湖长制工作,努力当好绿水青山卫士和生态文明先锋。”王旭东说。(记者 李向娟 通讯员 张尚瑶)

【责任编辑:马春林】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