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无梦之境》作者七堇年揭开小说背后的故事(图)

2018-06-11 08:02:31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顾伟
  

《无梦之境》作者七堇年揭开小说背后的故事(图)

  七堇年(左四)与读者合影。

  福州新闻网6月11日讯(福州晚报记者 顾伟 文/摄)16岁发表《被窝是青春的坟墓》,17岁获全国新概念作文大赛一等奖,20岁完成长篇小说《大地之灯》,24岁获华语文学传媒大奖中的最具潜力新人奖……她是七堇年,一位85后女作家,昨天下午带着新出版的长篇小说《无梦之境》,七堇年在鳌峰坊新华书城举办签售会。签售会前,她接受了本报记者的采访。

  之前七堇年的作品大都围绕成长的主题展开,这回《无梦之境》故事设置在未来时空,故事围绕苏铁和他的朋友李吉、胡骄、宁蒙等少年展开。七堇年谈到“我想通过这本书与母亲达成和解”,这究竟是怎么回事?

  原来七堇年的父母在她很小的时候就分开了,书中的苏铁,很大程度上反映出作者少年时的心境。七堇年说:“母亲性格强势,我最初开始写作,母亲并不认可。小时候我成绩不错,爱写作文,学钢琴、学画画……明明是‘别人家的孩子’,可到了妈妈眼里,就是不行,而且是特别不行。”

  七堇年说:“在什么都要有证书的这个世界,唯独把生命带到这个世界上来,不需要经过那个生命的同意。说实话,我希望妈妈生活中不要说那些语言暴力的话,例如我是真后悔要了你、你看人家再看看你自己、你能不能少给我添麻烦……我想通过这篇小说,撕破爱的面纱,看看父母背后的控制欲。我对自己说,从现在开始,我要学会与母亲和解。”

  记者问:“假如有一天你当上了母亲,会是怎样的母亲?” 七堇年回道:“我这辈子也许不会当母亲,假如当上母亲也许在孩子眼里还不如我的母亲。人生就是这么奇怪,瞧人家不顺眼,可自己还不如人家。”

  昨天签售会来了不少90后,将现场围得水泄不通,他们中的多数是从初中开始就看七堇年的书,七堇年的作品陪伴他们走过十年,让他们感到温暖。七堇年对此表示感谢,特意走下签售台,来到读者中间,拍了张大合影。

【责任编辑:林玮佳】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