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福州最长六车道隧道 长平高速风洞山隧道双线贯通

2018-06-11 07:43:43  来源:福州新闻网

福州最长六车道隧道 长平高速风洞山隧道双线贯通

  长平高速风洞山隧道实现双向洞通。

  福州新闻网6月11日讯(福州日报记者 朱榕 文/摄) 8日上午11时许,随着右洞最后一段岩层爆破,长平高速风洞山隧道宣告双线贯通。长近5000米的风洞山隧道,是福州最长的六车道隧道。其贯通,为长平高速公路明年下半年通车提供了保障。

  160万吨洞渣变废为宝

  去年12月,风洞山隧道4911米长的左洞贯通,半年后,4902米长的右洞也顺利贯通。历经38个月的攻坚,双向六车道的风洞山隧道实现双线贯通,长平高速建设又啃下一块硬骨头。

  38个月,施工人员从风洞山中共掏出80万立方米、约4万车的洞渣,重达160万吨。80万立方米是什么概念?承建方中交一公局厦门公司长平CPA2合同段总工徐立武指着前方一座山丘说:“大约是这样两座50米高的小山丘。”

  160万吨的洞渣都去了哪儿?原来,掏出的洞渣筛分后,一部分用于填筑地基,另一部分则采用水洗机制砂工艺处理后,用于全线预应力和海工混凝土拌合,仅机制砂这一项就为项目节约255万元。

  “我们没有运进一车地材,靠着水洗机制砂工艺变废为宝,既解决了地材紧张的问题,也减少了弃渣堆放,节能环保,一举多得。”徐立武自豪地说。

福州最长六车道隧道 长平高速风洞山隧道双线贯通

点击进入本网专题

【责任编辑:林玮佳】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