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福建首次面向台胞评选福建省非遗传承人

2018-06-10 14:50:18  来源:福建日报
  

  6月9日是“文化和自然遗产日”,台湾石雕大师廖德良专程赴福州参加系列活动,并领取“福建省第四批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项目代表性传承人”证书,成为首位获评福建省非遗传承人的台湾同胞,这是我省落实台胞与大陆同胞同等待遇政策的又一项先行先试举措。

  在台湾艺林,廖德良别号“廖一刀”,祖籍安溪,1945年出生于台湾。他曾追随福州西门派石雕师傅陈可骆学习雕刻技艺,至今已雕刻8000余件石雕作品,被称为“台湾钮雕第一人”。

  “去年底,福州雕刻界同仁推荐我参评福建省非遗传承人,想不到真的评下来了,我一直期待自己的石雕技艺能溯本归宗。”廖德良说,能够被认定为福建省非遗传承人,是对他坚持传承闽派石雕技艺的肯定,期盼这项面向台胞的评选活动能促进闽派传统工艺在岛内的传承与发展。

  如今,廖德良在台北西门町附近开设了工作室,向岛内年轻一辈传授寿山石雕技艺。跟随廖德良学艺4年的罗淑娇表示:“如果有机会,希望可以去福建学习和发展,让更多的两岸年轻人了解石雕艺术,了解传统文化。”

  6月6日,第十届海峡论坛召开之际,我省出台66条惠及台胞具体措施。其中,在深化闽台文化交流方面提出,“继续面向台湾同胞开展福建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代表性传承人评选”。

  近年来,闽台文化交流活动频繁。闽台文化交流中心主任黄星说,在福建省非遗传承人多次入岛巡展巡演过程中,他们了解到台湾有一批传承福建非遗技艺的民间手工艺者,从而萌发向省文化厅推荐台胞评选福建省非遗传承人的想法。

  此次评选活动于去年底开始,恰逢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逐步为台湾同胞在大陆学习、创业、就业、生活提供与大陆同胞同等的待遇”。为此,省文化厅先行先试,首次开放台湾同胞参评福建省非遗传承人。

  评选活动共收到4名台湾地区代表性传承人参评申请。最终,廖德良获得41票,得到三分之二以上评审的肯定。

  省文化厅社文非遗处有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省文化厅将继续面向台胞开展福建省非遗传承人评选活动,并扩大评审范围,促进福建非遗项目在台湾的传承与发展,进一步深化闽台文化交流。

  (记者 吴洪 李烈)

【责任编辑:伊宁倩】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