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晋安区开展非遗主题活动 市民共享非遗“大餐”

2018-06-10 11:14:44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包书平
  

晋安区开展非遗主题活动 市民共享非遗“大餐”

  “魅力晋安 多彩非遗”活动现场。

  福州新闻网6月10日讯(记者 包书平 通讯员 赵辉 周新建 林星星 黄艺君)赏“非遗”文化、观“非遗”表演、乐“非遗”课堂、竞“非遗”知识,9日,在第二个“文化与自然遗产日”来临之际,世欧王庄南区B1楼中庭广场热闹非凡。当日上午,由晋安区委宣传部主办,晋安区文体局、区文联、区教育局、各乡镇街道承办的2018年“魅力晋安 多彩非遗”活动在此拉开帷幕。

  现场活动主要分为赏“非遗”文化等四大主题区域,既让市民重温儿时情怀,也让“00后”“10后”少年儿童通过接触、体验、互动发现传统民艺与非遗文化中的乐趣。其中,非遗项目展位展示区主要展出寿山石雕、软木画、象园木雕等展品。晋安区书法协会的老师现场展示书法,晋安象园的龙舟在活动现场让市民朋友提前感受火热的端午热情,日溪乡的畲族服饰、乌饭等畲族特色小吃吸引眼球和味蕾。

  活动中,主办方还邀请了寿山石雕、软木画、象园木雕的非遗传承人在现场制作或雕刻作品。同时,舞台上带来了精彩的非遗项目和传统文化的表演——地术拳、武术表演、评话、舞龙舞狮、腰鼓表演、福州语歌曲等。多维文化空间,让市民享受非遗文化和传统文化。

  现场不仅在舞台上有多轮有奖互动知识问答、互动游戏,还在台下设置了跟非遗相关的闯关游戏,让孩子们走进非遗,亲近非遗。

  当天下午,活动继续进行。讲述闽王故事、畲族婚礼秀、茶艺、香店拳等表演同样精彩纷呈。此外,在寿山乡寿山村的中国寿山石馆也同时举办了主题为”多彩非遗,美好生活”的文化和自然遗产日”活动,多名年轻的雕刻艺术家现场展示雕刻技艺,让群众享受到文化大餐。

  值得一提的是,在非遗日前后,晋安区还通过线上开发新媒体产品“非遗公开课”和“天生我材”两个线上活动,促进非遗传承。感兴趣的市民关注微信公众号“魅力晋安”即可参与。

  据悉,晋安作为福州的非遗大区,寿山石雕、软木画、地术拳被列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福州木雕(象园)、王审知信俗、福州同利肉燕制作技艺、香店拳被列入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还有新店腰鼓,鼓山闽剧、秧歌、高跷旱船,岳峰舞龙、舞狮,象园龙舟,寿山竹编,日溪畲族服饰、婚礼、乌米饭等一批项目被列入区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项目。晋安现有14位寿山石雕代表性传承人,其中,国家级传承人2位,省级传承人6位;7位软木画代表性传承人其中,国家级传承人1位,省级传承人1位。

  据活动主办方介绍,此次活动以文艺宣讲的形式,意在推进优秀传统文化进企业、进农村、进机关、进校园、进社区、进网络,帮助大家加深对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了解,同时也增进对晋安区深厚文化底蕴的认识。

【责任编辑:伊宁倩】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