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感受非遗文化 享受非遗乐趣

2018年“魅力晋安 多彩非遗”活动成功举办

2018-06-09 23:45:19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龚莹 陈建国
  

2018年“魅力晋安 多彩非遗”活动成功举办

非遗项目地术拳表演。记者陈建国 摄   

  福州新闻网6月9日讯(福州日报记者 龚莹/文 陈建国/摄)6月9日是我国第二个“文化和自然遗产日”。由晋安区委宣传部主办,晋安区文体局、区文联、区教育局、各乡镇街道承办的2018年“魅力晋安多彩非遗”活动,在世欧广场成功举办。活动分为赏非遗文化、观非遗表演、乐非遗课堂、竞非遗知识等四大主题区域,吸引了许多市民一起感受非遗文化,享受非遗乐趣。

  虎虎生威的地术拳、热闹非凡的舞狮、活泼热情的腰鼓表演,还有韵味十足的闽剧表演、原汁原味的畲族婚礼秀……活动现场,众多适合表演的晋安区非遗项目集中上台展示,台下不时传来热烈掌声和惊叹声。

  在一旁的非遗项目展示区,陈列着经过大师精心雕琢的寿山石、软木画、象园木雕、剪纸艺术等展品,栩栩如生,令人大饱眼福。主办方还邀请软木画、篆刻、剪纸艺术的传承人带领弟子或学生进行现场创作,市民亲身参与非遗制作,充分体验非遗乐趣。现场的书法展示、畲族服饰展示以及畲族特色小吃乌饭、新店西园同利肉燕等美食制作也是吸睛无数,人气十足。

  现场,舞台上开展了多轮有奖非遗知识问答和互动游戏,台下特别设置了少儿非遗知识普及(闯关)区,让孩子们通过游戏走近非遗、亲近非遗。

  9日,位于寿山乡寿山村的中国寿山石馆也同步举办了主题为”多彩非遗美好生活”的文化和自然遗产日活动,多名年轻的雕刻艺术家现场展示雕刻技艺。游客不仅欣赏到了精美的寿山石雕,还现场学习了寿山石雕刻及印章打磨技艺,收获满满。

  线下活动火热,线上宣传也精彩。晋安区通过线上开发新媒体产品“晋安非遗公开课”H5、“天生我材必有用晋安非遗我传承”H5等形式,促进非遗传承。其中,“晋安非遗公开课”H5通过手绘动画形式,展现晋安的各色生活场景以及18项非遗项目。看完公开课之后,市民还可以点击“晋安非遗你知多少”进行答题积分比赛。而通过“天生我材必有用晋安非遗我传承”H5,市民可以测试自己适合做什么类型的非遗传承人,十分有趣。

  据了解,晋安是福州的非遗大区,非物质文化遗产遗存丰富、形式多样。目前,区内寿山石雕、软木画、地术拳被列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福州木雕(象园)、王审知信俗、福州同利肉燕制作技艺、香店拳被列入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还有新店腰鼓,鼓山闽剧、秧歌、高跷旱船,岳峰舞龙、舞狮,象园龙舟,寿山竹编,日溪畲族服饰、婚礼、乌米饭等一批项目被列入区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项目。

  “这是我们第一次把非遗的课堂搬到城市综合体中,也是第一次采取线上线下结合、山上山下呼应的方式充分展示晋安区非物质文化遗产的风采。我们希望通过这一系列的活动,让更多人了解晋安非遗文化,喜爱晋安非遗文化,让社会各界特别是青少年广泛参与到非遗的保护和传承中来,让我们福州的本土文化在新时代绽放出更加灿烂的光芒!”晋安区委宣传部相关负责人说。

【责任编辑:徐匆】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