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煮鱼时出现“鱼宝”?专家:可能是鱼骨骨质增生

2018-06-09 09:02:48  来源:厦门网
  

煮鱼时出现“鱼宝”?专家:可能是鱼骨骨质增生

两块“石头”有硬币那么大。

  厦门网讯 (文/图 厦门日报 记者 薛尧)煮鱼时,从鱼肉中分离出两块黄白色的“石头”,究竟是何物?近日,市民钟先生致电本报热线968820称,其爱人在煮鱼时发现两块硬物,是否是网上热传的“鱼宝”,有药用价值吗?随后,记者联系集美大学水产学院,相关人士称,这并不是所谓的“鱼宝”,而是鱼骨骼上的钙质沉淀或骨质增生。

  “我爱人在煮鱼时,听到锅铲触碰鱼肉会发出硬物碰撞的异响,后来看到有两块黄白色的石头状物体从鱼肉中分离出来。”钟先生告诉记者,5月27日上午,他在菜市场买了一条2公斤重的鲢鱼,没想到从鱼身上炒出两块“黄金石”。

  “以前吃鱼从没见过这种东西。”钟先生一边说,一边向记者展示这两块硬物。记者看到,这两块黄白色的硬物,呈类圆形,中间均较宽大,一个头部尖长,另一个有一根突出的“尾巴”。用尺子测量得知,这两块硬物长度均在3厘米左右。“刚拿出来时称了下,单个有8克多重,三天后有一定程度缩水,但每个还是维持在7克重左右。”

  “听说过狗宝、鸡宝、马宝等,不知这两块硬物是不是‘鱼宝’,有没有药用价值。”钟先生说,自从自己将这两个硬物发在朋友圈后,就有人打着鉴定机构的旗号联系他,称此物价值上百万元,建议他带去深圳鉴定。

  这两块黄白色硬物是否真的如钟先生所说,是所谓的“鱼宝”?带着疑问,记者联系集美大学水产学院工作人员鉴定该物体。

  “经过判断,这两块硬物应该是属于鱼骨骨骼上的钙质沉淀或骨质增生,并不是‘鱼宝’,也没有药用价值。”集美大学水产学院谢仰杰老师告诉记者,此物并不值钱,但由于比较罕见,所以有的鉴定机构随意开出高价,吸引市民去鉴定赚取鉴定费。“不过这种稀罕的东西,有兴趣也可以作为收藏品收藏。”

【责任编辑:燕宇】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