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南平浦城开展"村档乡管"工作:村级档案有了规范管理

2018-06-08 10:59:47  来源:福建日报
  

  今年初以来,浦城在南平率先开展“村档乡管”工作,探索乡村档案“统一管理、统一保管、统一利用”的工作模式,截至目前,已在全县全面铺开

  近日,浦城县九牧镇水利工作站,年轻乡镇干部陈煌的办公桌上叠起一宗宗案卷,他边看案卷,边敲键盘,认真著录电子目录……忙碌的不仅是陈煌,还有其他10名年轻干部,他们分别到镇里10个建制村,为的都是一件事,帮村里建档案,村秘书把村里零散档案收集上来,这些年轻人利用上班之余或双休日帮助著录电子目录。

  “目前,全镇已完成村级档案整理归档2600多件,部分电子目录在修改完善。”该镇党委组织委员官贵剑介绍。作为南平市率先试点“村档乡管”的县域,浦城探索农村档案“统一管理、统一保管、统一利用”的工作模式,助推乡村治理。

  村级档案的现状

  村级档案是村级组织在政治、经济、科教、社会、文化等活动中形成的具有保存利用价值的文字、图表、声像等各种载体的原始记录。

  由于一些村庄对档案疏于管理,有些完成后档案没及时保存,某些工作没召开正式会议,未形成会议记录,有的是因为文件材料留存在经办干部手中,没及时归档,浦城许多地方农村土地承包、经济合同等反映农村经济社会生活重要凭证的村级档案遗失,给村民利益造成直接损害,影响村级组织规范管理。该县水北街镇岩鼻村与东路村因历史原因,对一块面积837亩山地所有权归属发生争执,由于村档案遗失,无档可依、无据可查,不能明确山权归属。

  “村党支部在对工程等重大村务决策时,如果没有村里早年的账簿、合同等凭证,决策就没依据,引领就乏力。没有档案,底子不清就难以说清历史真相,群众就没有知情权。”县档案局局长陈荣孙说。

【责任编辑:伊宁倩】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