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共同努力,两岸和平发展道路一定能越走越宽广

岛内媒体和民众热议汪洋在海峡论坛大会上的重要讲话

2018-06-08 10:55:58  来源:福建日报

  第十届海峡论坛6日在厦门隆重举行,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政协主席汪洋出席论坛开幕式并发表重要讲话,岛内媒体纷纷报道,岛内民众反响热烈。

  台湾《中国时报》报道了第十届海峡论坛开幕消息。报道中,对汪洋提出的“坚持体现一个中国原则的‘九二共识’,是确保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关键”表示赞同。报道称,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根本前提是坚持一中原则、坚决反对“台独”。任何违背民族大义和历史潮流,挑战一中原则,妄图推动“台独”的伎俩和行径,都注定要失败。

  台湾《旺报》以图文并茂的方式报道了海峡论坛的各类消息。报道说,两岸同胞是骨肉相亲、血脉相连的一家人,推动两岸和平发展是两岸同胞共同心愿,虽然40年来两岸也历经了风雨波折,但交流合作的大潮滚滚向前,不可阻挡。

  台湾联合新闻网引用了不少汪洋在论坛上的讲话内容,认为两岸同胞同属中华民族,这种天然的血缘纽带任何力量都切割不断;两岸同属一个中国,这一基本事实任何力量都无法改变。报道称,两岸发展前提是一个中国原则,坚持“九二共识”政治基础的两岸关系才能行稳致远。

  台湾“指传媒”报道了汪洋出席海峡论坛大会并发表重要讲话的消息,转载了福建日报微信6日推出的促进闽台经济文化交流合作66条措施,报道反映出对汪洋讲话中“扩大深化经济合作、促进经济融合是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强大动力”的认可。

  不仅仅是岛内媒体,岛内民众对海峡论坛开幕式上汪洋发表的重要讲话也表示“赞同”与“支持”。他们认为,两岸交流合作得天独厚,这种双向利益需求任何力量都压制不住;包括两岸同胞在内的中华儿女有决心通过自己的不懈奋斗自立于世界民族之林,这种全民族共同愿望任何力量都阻挡不了。

  台湾两岸和平发展论坛召集人吴荣远表示,两岸本是一家人,汪洋讲出了两岸人民的心声。“今年,两岸已经有八十几个两岸族谱成功对接的案例,两岸一家亲的历史事实永远不会改变。”吴荣远认为,海峡百姓论坛侧重族规家训的交流传承,这是弘扬中华传统文化的体现,我们要把中华传统伦理和价值向我们的下一代传递下去,增进他们对中华文化的认同感和中华民族自豪感。

  台北南雅扶轮工作人员夏雨表示,对于像她这样经常往来于两岸之间、从事经济贸易事业的台湾青年来说,汪洋讲话中提到的“将认真落实《关于促进两岸经济文化交流合作的若干措施》”最受瞩目。她认为,“优先同台湾企业分享大陆发展的机遇”“在相关政策方面对台企实行与大陆企业一视同仁的待遇”等,对于所有想要在大陆发展的台湾人来说,是难得的机遇,只要两岸同胞共同努力,两岸关系和平发展道路就一定能越走越宽广。

  (驻台记者 李烈)

【责任编辑:伊宁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