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市政协调研报告出炉 13条建议助力构建亲清政商关系

2018-06-07 17:21:51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邱陵
  

  福州新闻网6月7日讯(记者 邱陵)政商关系事关政治生态、经济生态,事关党风、政风和社会风气。迎来黄金发展期的福州,如何创新机制,制定政商交往规则,提供优质的营商环境,是理清政商关系的核心目的。日前,市政府与市政协共同召开“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专题协商会,市委常委、市政府常务副市长林飞、市政协副主席王绍知参加会议。市政协课题组形成调研报告,提出四个方面13条建议。

  广泛调研,精准把脉

  据市政协常委、社法委主任张硕代表课题组介绍,该课题系市领导点题,经市委研究批准分别作为2017年市政协重点调研课题和2018年专题协商课题。

  在市政协党组的重视和指导下,课题组由市政协社法委、经建委、市工商联及市纪检监察、经信、商务、行政服务中心等部门负责人和部分市政协委员组成,开展9次实地调研,召开11次政企座谈会、征求意见会,访谈企业家130多人次,查阅资料260多份,组织6次研讨,并赴广州市、南宁市和杭州市考察学习,在此基础上形成调研报告。

  课题组认为,二十多年前习近平总书记主政福州时倡导推行的“马上就办,真抓实干”精神和2016年提出的“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有着一脉相承的历史基因。近年来随着深化体制机制改革,大力转变政府职能,营商环境持续优化,政商关系总体保持良好态势,但仍存在政务服务工作机制不够健全完善、政商交往规则和容错纠错机制不够明确细化、干部队伍“清而不亲、亲而不清”、面向企业家的廉洁建设有待进一步深化等亟需改进的问题。

  针对当前面临的突出问题,课题组提出13条建议,精准概括为“四张牌”,即改革、规范、自律和法治。

  优化服务,畅通渠道

  课题组建议,在前期出台的“放管服”改革等各项政策文件基础上,进一步深入调研分析,持续研究出台一些有利于营造稳定公平透明、可预期的营商环境的新举措、好政策,特别是更好服务全市重大项目、重点企业方面的改革新政。

  在精准服务企业方面,课题组建议健全完善政府部门解决企业实际困难问题的工作规程,修订企业困难问题的收集汇总、分解交办、协调处理、跟踪落实、督查反馈的“闭合”的办事流程,明确牵头单位负责落实,加强考核问责,促进服务企业进一步规范化、常态化、长效化。

  “针对目前企业反映的问题大多具有涉及面广、需要多部门联合解决的特点,建议通过建立服务企业联席会议制度,加以解决。”市政协常委陈立新建议,畅通企业问题受理渠道是关键,要构建线上线下全天候、多形式的企业问题受理和服务渠道。此外,还可通过走访企业及时、直观地了解企业的诉求和问题。

  近年来,建立容错纠错机制这一提法频频出现,但还未细化成可操作的实施办法,容错提出、受理、审议、界定等一系列机制也还未建立。为此,课题组建议,应结合福州实际,加快研究出台办法,从制度层面为敢于担当的干部撑腰。

  细化规则,多措倡廉

  当前,由于对政策的理解偏差和执行偏差,不少地方出现“清”而不“亲”、“清”而不为的现象。

  “在调研和平时工作中,我们也发现,部分基层干部逐渐对企业‘敬而远之’,企业去办事,门好进,脸好看,但事情依然难办。”市政协常委林常青说,制定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指导意见很有必要,既明确政商交往“负面行为清单”,同时也进一步明晰政商交往正面倡导行为。

  课题组建议,借鉴广州市、杭州市等兄弟城市的经验做法,指导意见要突出顶层设计,重点着眼规范机关单位及工作人员尤其是领导干部与非公有制企业及其负责人的交往,尽可能全面地列出政商交往的“正面清单”和“负面清单”,给政商交往提供一张“明白纸”。

  与此同时,“自律牌”和“法治牌”也要打好。课题组建议,探索建立非公企业防治腐败联系点制度,完善商业贿赂犯罪档案查询系统和不廉洁企业及其负责人“黑名单”制度。对公职人员违反政商交往规定的,支持鼓励企业通过多种渠道投诉,并曝光典型案例。

  课题组还建议,研究出台符合实际、权责清晰、赏罚分明的政府有关部门服务企业的考评机制,并将此项工作纳入年度绩效考核体系中。

【责任编辑:伊宁倩】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