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厦门河长制:管护全域化“施工队长”升级

2018-06-07 15:36:37  来源:福建日报
  

  东南网6月7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潘抒捷)过芸溪发源于天竺山,流域干流全长15.12公里,涉及6个建制村。作为海沧的母亲河,早在2014年12月,它就被厦门确定为小流域治理的试点单元。彼时,当地对流域范围内小作坊污水乱排及蛋鸭养殖污染进行了整治,沿线生态系统修复及人文景观等方面均有明显改善。

  去年,《厦门市全面推行河长制实施方案》出台。按部署,海沧区过芸溪由街道书记、主任任双河长,在小流域综合治理的基础上,采取措施进一步维护好水清河畅岸绿。聘请河道专管员开展巡河活动,就是其中的举措之一。

  5月22日上午,东孚街道的河道专管员胡娟娟在巡河过程中发现,过芸溪主干流有牛群在溪里嚼草。她立即联系溪流养护公司,由劳务队员将其驱离。“河道专管员巡河中发现问题及时拍照上报,由各级河长根据各自职责和能力处理,需要综合执法的再由区河长办下发河长令,组织协调各职能部门处置问题。”海沧区副区长、副总河长柯少敏说,机制联动,推动各级“施工队长”把巡查管护等各项工作落到实处。

  过芸溪小流域综合治理,是海沧区实行河长制、开展流域整治的样板,也被复制到全区所有河湖库和塘渠口等几大系列水域。“各级河湖长巡河主动性不断增强,履职明显到位。”柯少敏说,过芸溪现有的94个排水口中,有30多个就是在走村串户的重新排查中发现的,这也为监控水质打下了基础。此外,嵩屿街道主动对接市政公司、城建集团等单位,对辖区内的排污渠进行清淤、疏浚、保洁等工作。

  “‘河湖长就是施工队长’,一句话把河长制的目的、职责、任务表述得很清楚。”柯少敏说,下一步,海沧将按省里要求,在全面排查的基础上,进行集中、系统的治理:城市建成区和农村分别由建设部门与农林水利局负责相对分离,要统一融入河长制,改变“多头治水水不治”的情况;各级河长和环保、建设等部门要根据排水规律,在非上班时间的用水高峰期错时巡查,把工作做到实处;此外,要把区、镇街的制度延伸到村民小组乃至个人承包的山塘,鼓励社会参与,共同管护。

  厦门河长制提出河流保护管理全域化概念,不仅覆盖岛外9条溪流,还首次把岛内的筼筜湖和五缘湾内湾纳入河长制大名单。位于厦门岛东北部的五缘湾内湾,水域面积为2.85平方公里,包含五缘湾湿地公园和环湾湾区8公里长的绿地系统,被称为“厦门城市绿肺”。

  全面推行河长制工作以来,五缘湾内湾所在的湖里区对其实行湖长制,把公园景观水体、蓄洪池、泄洪渠、各类小坑塘和“村改居”社区雨污水管网等所有涉水内容均纳入其中。按部署,当地委托第三方机构开展辖区五缘湾内湾水体污染源调查工作,并编制“一河一档一策”,掌握水体基础资料。

  “一河一档一策”,“档”是五缘湾内湾的详细调查报告,还要列出存在的问题清单,为治理树靶子;“策”则指的是治理保护对策。按“一档一策”,当地开展长效防治,做好五缘湾内湾湖面、沙滩岸线日常保洁工作,对发现水污染问题及时启动应急处置机制,确保第一时间解决问题。

  此外,五缘湾内湾还创新推行“水域警长”机制,与高崎边防派出所协作配合,实行“河长+警长”联合治水。湖里区河长办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为进一步提升五缘湾内湾水生态功能,近期五缘湾内湾将推进第二期综合整治工程,工程将统筹做好五缘湾片区的设计规划,既能保障周边行洪排涝功能,同时有效提高五缘湾内湾的水体质量。

【责任编辑:伊宁倩】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