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黄国良:有爱就没有障碍

2018-06-07 15:31:14  来源:福建日报
  

  在两岸残障人士交流嘉年华活动现场,今年63岁的台湾高雄市身心障碍团体联合总会前理事长黄国良,趁着论坛讲演间隙,时而与专家学者对话,时而与残障人士交流,认真倾听,细致讲解。

  黄国良祖籍泉州,出生在台湾台南市佳里镇。受父辈的教育和影响,他自1987年起就参与志工工作,积极参加各类社会公益活动。

  1995年,黄国良加入高雄自强创业协会,从此踏上助残之路。自加入自强创业协会后,黄国良义务开办就业创业培训班,帮助残障创业人士做好企业策划等。在他影响下,又有5位企业家加入协会。如今,协会中500多名残障会员大多都找到了合适的工作。

  2011年至2015年,黄国良担任高雄市身心障碍团体联合总会理事长。卸任之后,他依然投入大量时间和精力,热心地帮助接任者做好总会工作。

  这些年,黄国良侧重做好“早疗”观念的宣传工作。他说,残障人士在幼年时,特别是3岁以前,是最佳的治疗时机。即便不能治愈,家庭和社会及早介入帮助,也有助于残障孩子以后更好地掌握生活自理能力。帮好一个残障孩子,就等于帮助了一个家庭。

  黄国良说,大陆十分重视残障人事业发展,台湾在这方面也有许多经验可以分享。加上今年,他已是连续3年参加海峡论坛的两岸残障人士交流嘉年华活动。此次,他带来了一份1万多字的调研报告,与厦门大学相关专家学者进行交流。

  在谈及助残多年的感受时,黄国良提及最多的是一个“爱”字。他说,关心残障人士,不仅是提供物质帮助,精神上的关爱更为重要,爱能激发出残障人士更大的自信自立的力量。“我们常说一句话,有爱就没有障碍。”

  “我期待,将来能在福建成立一个身心障碍者的文化创意创业园区。希望通过大家的努力,造福更多两岸的身心障碍人士。”黄国良说。

  记者 黄枫

【责任编辑:伊宁倩】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