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海峡论坛·两岸基层治理论坛首次举办

2018-06-07 08:20:53  来源:福建日报
  

  6日,第十届海峡论坛·两岸基层治理论坛在厦门隆重举办。这是海峡论坛首次设立两岸基层治理论坛,来自海峡两岸100余名基层代表人士围绕“共谋民生福祉,共创美好生活”主题,共叙情谊、共话发展。全国政协副主席、台盟中央主席苏辉,省政协主席崔玉英出席论坛开幕式并致辞。

  苏辉指出,本届海峡论坛是中共十九大之后首次举办的两岸大规模交流活动。在这承前启后的重要时刻,人民政协深入学习贯彻中共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对台工作重要思想,参与到海峡论坛交流中来,举办首届两岸基层治理论坛,对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具有重要而深远的意义。

  苏辉强调,协商民主是中国特色治理体系的特有形式和独特优势。人民群众是协商民主的重点,涉及人民群众利益的大量决策和工作主要发生在基层,需要我们大力发展基层协商民主。人民政协作为协商民主重要渠道和专门协商机构,在基层治理中发挥了积极作用,有力推动了我国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苏辉对举办两岸基层治理论坛阐述了四点意见。第一,发挥论坛作为议事平台的作用,开展乡镇村里之间的合作,带领两岸基层民众创造美好生活。第二,发挥论坛作为交流平台的作用,在交流中求同存异,逐步消除误解,互相理解尊重,增进同胞亲情。第三,发挥论坛作为信息平台的作用,深入了解台湾同胞想法和需求,开好解决基层民众需求的方子。第四,发挥论坛作为机制化平台的作用,加强人民政协与台湾基层民众交流交往,不断拓展两岸基层交流的同心圆,不断扩大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朋友圈。

  崔玉英指出,中共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了一系列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新论述新主张,深刻阐述了“两岸一家亲”的重要理念,在这一理念的指引下,海峡论坛持续发挥着两岸同胞畅叙亲情、畅谈合作、畅想未来的重要平台作用,今年新增两岸基层治理论坛,为两岸基层治理理论与实践的交汇、融通、互鉴开辟了新途径。

  崔玉英指出,近年来,在中央政府的大力支持下,福建充分发挥自身优势,持续推动两岸交流合作取得丰硕成果,为深化两岸融合发展、增进两岸同胞互信、推动两岸和平统一作出了重要贡献。她就贯彻落实中共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对台工作重要思想,落实汪洋主席在海峡论坛发表的重要讲话精神,更好地发挥福建省各级政协组织作用,深入推动两岸基层治理交流合作提出三点倡议:一是在深入交流中互学互鉴,共同为两岸同胞谋取更多福祉。二是在密切交往中相促相长,提升两岸基层治理的层次和水平。三是在深度交融中共享共荣,在共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中共享其利、同受其惠。

  当天的开幕式由全国政协港澳台侨委员会驻会副主任吕虹主持,省政协副主席王惠敏出席会议。

  (记者 林蔚)

【责任编辑:伊宁倩】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