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世界杯老司机速成手册:“扑克理论”了解一下

2018-06-06 11:17:21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客户端6月6日电(记者 王牧青) 今夏的俄罗斯世界杯,32支国家队群雄逐鹿,八方英雄齐登场。距开赛仅一周之际,各路分析预测都力求独辟蹊径,或排出“世界杯英雄谱”、或演绎“世界杯历史旧事”。在此,不妨换个角度,以民间流行的扑克游戏“斗地主”为游戏规则,假设每名球员都是一张牌,聊聊“扑克理论”下的世界杯众星,到底哪家手牌最棒、C罗梅西到底谁才是“大猫”?

  理论1:一副扑克两个猫:必须是C罗和梅西

  过去十年,葡萄牙人C罗和阿根廷人梅西包揽了国际足坛的个人大奖,“一代球王”之争演变为“一时瑜亮”的剧本。

  两名现象级伟大球员处于同一时代,是两人的不幸,却是球迷的幸运。仅以金球奖获奖次数为参照,两人暂时以5-5不分胜负。因此,一副扑克里的两张王牌——“大猫”和“小猫”,必须属于“梅罗”。

  但问题来了,谁是“大猫”、谁是“小猫”。至少,本届世界杯开幕前,这是一个没有结果的设问。站在不同的角度,可以得出不同的结果。

  支持的C罗的会说,“梅罗”都没拿过世界杯,但C罗拿过欧洲杯,梅西没拿过美洲杯;但支持梅西的会说,阿根廷踢过世界杯决赛,C罗至多一次四强,且当时他还不是葡萄牙的核心。

  好消息是,C罗和梅西的竞争,让“王炸”不复存在,各队之间的竞争相对公平、绝对激烈。至于谁是“大猫”,C罗梅西谁赢世界杯,谁就肯定是“大猫”。

  理论2:哪家手牌最棒?法国当仁不让

  仅论手牌的豪华程度,本届世界杯首推法国,德国、巴西等豪强次之。法国的牌有多棒?欧冠冠军的主力前锋都进不了23人大名单——手牌太好了,大牌都留不下!

  世界杯之前,欧洲专业足球媒体排出了3套不同的法国队首发阵容,仅说纸面实力,每一套阵容都具备冲击世界杯冠军的可能。本泽马的落选,羡煞多少竞争对手的主教练。

  理论3:卫冕冠军德国有绝招:诺伊尔和“同花顺”

  虽说“梅罗”厉害,但德国足球才是当今世界足坛的霸主、本届世界杯的卫冕冠军。德国队的强大,不仅依靠牌好,更重要的是“手牌整齐”。

  客观说,德国队真正能拿出手的世界顶级球员,克洛泽退役之后,只剩下门将诺伊尔。由于布冯缺席世界杯,诺伊尔的资历和能力拿出来,世界杯一众球星里,可当一张“2”。换句话说,只要不是C罗和梅西,只论一对一,诺伊尔不输给任何人。

  一旦凭借诺伊尔这张“2”揽到牌权,德国足球就进入了自己的节奏——尽管个人能力不都是世界顶级,但组合起来的整体战斗力无懈可击。除了诺伊尔,德国的手牌基本就是一套“同花顺”:一手“3456789”,再接一手“8910JQKA”,承让,赢了。

  理论4:8张“主牌”都有谁:潜在争冠集团显现

  除了大小猫,一套扑克牌里还有4张“2”和4张“A”,共8张主牌。这与世界足坛的基本框架类似——除了梅西C罗,真正称得上球星的,恐怕也就8-10人。

  那么,谁是更大的“2”?今年状态出色的萨拉赫、巴西球星内马尔、德国门神诺伊尔,都大约是这个级别。另一个人,是天赋异禀的法国人博格巴、比利时尖刀阿扎尔,还是乌拉圭前锋苏亚雷斯?

  至于“A”,范围可能更大。类似英格兰的哈里凯恩、西班牙的伊涅斯塔、哥伦比亚的J罗,甚至韩国边锋孙兴愍,都值得讨论一番。

  理论5:球星为何独木难支:牌技也很重要

  除了手牌,牌技也同样重要。比如上届欧洲杯决赛,葡萄牙战胜了纸面实力并不弱于自己的法国,而且“王牌”C罗开场就因伤离场。当时,葡萄牙严谨的战术,正符合“牌技”二字。

  而且,“星味儿”并非最浓的德国队上届称雄,也得益于主帅勒夫的牌技出色,组成的手牌“没碎牌”,出牌过程中也没乱“拆牌”。当然,并不是说德国足球凭着这手牌就将对世界杯手拿把攥,毕竟还有超级黑马的存在。

  理论6:如何成为超级黑马:牌不在大,在于整齐

  每届世界杯都会产生黑马,用“扑克理论”可以解释吗?答案是肯定的。首先,当年的很多黑马队中,都有当时的世界级球星,比如1998年克罗地亚的达沃苏克、2010年乌拉圭的苏亚雷斯。

  其次,黑马之所以“以弱克强”,稳定的整体状态非常重要。洲际大赛中最明显的例子,就是2004年在欧洲杯上奇迹夺冠的希腊队。

  用“扑克理论”来解释就是,队内球星的作用是争取牌权,整体状态的爆棚相当于一手小牌恰好凑出了组合——虽然只有“3”和“4”,但能凑出“飞机”、甚至“炸弹”,那就化腐朽为神奇——十分厉害了。

  俄罗斯世界杯特别理论

  这届俄罗斯世界杯的预测,比以往每届都稍微简单一点——恐怕最后的解决是,谁手里的牌更好,谁就能笑到最后。何以见得?因为,往届世界杯上最会打牌、牌技最佳的意大利队,未能进入本届世界杯。

【责任编辑:伊宁倩】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