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福建推进海上丝绸之路核心区创新驱动发展试验

2018-06-06 08:42:49  来源:东南网
  

  东南网6月5日讯(记者 卢金福)近日,福建省出台了《福建省开展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核心区创新驱动发展试验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部署了深化科技体制机制改革、推进海丝核心区创新发展试验、构建海丝协同创新网络、打造科技成果转化特区、深化两岸科技交流合作等五方面重点任务,努力把福建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核心区(以下简称海丝核心区)建成全面创新改革先行区、创新引领示范区、开放合作示范区和海峡两岸协同创新先行区。

  到2020年培育科技小巨人领军企业1000家

  根据《方案》,福建将加快构建以创新型企业、高新技术企业、科技小巨人领军企业为主体的创新企业集群。鼓励优势企业在境外建立或并购研发中心、兼并重组境外优势科技型企业。到2020年,培育高新技术企业达到3000家、创新型企业达到600家、科技小巨人领军企业1000家,发展壮大一批专精特的行业龙头企业。

  鼓励企业与高校、科研机构联合建立研发机构或创新平台。鼓励龙头企业组建产学研创新联盟,开展产学研集群式研发,支持其承担各级科技计划项目。鼓励社会资本参与建设和发展新型研发机构。到2020年,力争全社会研究与试验发展经费投入(R&D)占全省地区生产总值(GDP)的比重达到全国平均水平(2.5%),科技进步贡献率达58%。

  围绕海丝核心区发展的战略需求,建立产业人才需求的预测机制。发挥闽籍华人华侨优势,采取核心人才带动引进、团队引进、项目开发引进等方式,加大力度引进国际高层次创新人才。

  建设福厦泉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

  《方案》提出,围绕新一代信息技术、新材料、高端装备制造、节能环保、新能源、新能源汽车、数字创意、生物和医药、海洋高新技术、现代服务业、现代特色农业等重点领域,引导各地明确主攻方向,培育发展一批新产业。到2020年,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占地区生产总值的比重达到15%。

  大力发展互联网经济,支持云计算与物联网、移动互联网、互联网金融、电子商务等技术和服务的融合发展与创新应用。鼓励跨界融合催生新业态,在传统产品中融入新一代信息技术、节能环保、健康、体验等新元素,发展智慧化、绿色化、健康化、社交化的新业态,并推动转化为新产业。

  促进互联网商业模式创新,鼓励企业发展网络营销新模式。开展智能制造专项行动,推广智能制造新模式。鼓励共享协作发展模式,积极发展众创、众包、众扶、众筹平台和虚拟创新创业社区,拓展创新创业与市场资源、社会需求对接通道。

  支持泉州、福州等条件成熟地市积极创建“中国制造2025”国家级示范区。到2020年,福州片区实现高新区工业总产值突破2700亿元,年均增长21%;厦门片区实现高新区工业总产值达到4200亿元,年均增长15%;泉州片区实现高新区工业总产值突破2400亿元,年均增长15%。

【责任编辑:伊宁倩】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