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世界杯32强巡礼

比利时队:再不兑现天赋就老了

2018-06-05 20:19:50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6月5日电比利时队——再不兑现天赋就老了

  新华社记者王浩宇

比利时队:再不兑现天赋就老了

  6月2日,比利时队球员开赛前合影。 当日,在比利时首都布鲁塞尔举行的一场2018俄罗斯世界杯热身赛中,比利时队以0比0战平葡萄牙队。 新华社记者叶平凡摄

  在阿扎尔、德布劳内等“黄金一代”的光芒下,近十年的比利时队变身豪强走上了世界足坛的中心舞台。如今的“欧洲红魔”不缺乏天赋,也不缺乏舞台,但在2014年世界杯和2016年欧锦赛上,他们都是乘兴而去,败兴而归,此番来到俄罗斯,比利时的“黄金一代”能否兑现那早已溢出的天赋?

  比利时队“祖上”也曾经富过——1986年墨西哥世界杯获得第四名,虽然2002年韩日世界杯后“家道中落”,在2004至2010年连续两次冲击世界杯失败,但此后阿扎尔、德布劳内、孔帕尼、卢卡库、库尔图瓦等人才如井喷般涌现,走上复兴之路。2014年巴西世界杯比利时“黄金一代”初露头角,8强战1球小负于最后的亚军阿根廷队,2015年他们一度高居国际足联世界排名第一,2016年欧锦赛开打前,比利时已是夺冠热门之一,不料却又止步在8强阶段,成了威尔士“黑马之路”的垫脚石。

  世界杯的舞台,留给比利时这批“黄金一代”的时间不多了。“绝代双骄”阿扎尔和德布劳内都是1991年生人,27岁正是该出成绩的年纪,4年后卡塔尔世界杯或许两人仍在巅峰,但身边的队友大部分或已解甲归田。32岁的孔帕尼、31岁的维尔通亨和29岁的阿尔德维尔德,是目前比利时后防的定海神针,中场枢纽登贝莱和维特塞尔分别是31岁和29岁,锋线上默滕斯也已31岁,他们的老去,意味着黄金一代将走向尾声。

  比利时目前世界排名高居第三,仅次于世界杯卫冕冠军德国队和夺冠大热巴西队,世界杯预选赛阶段,比利时队豪取9胜1平狂刷43球,和德国队并列拥有欧洲最猛的火力。阿扎尔和德布劳内的“双核驱动”是比利时进攻线上的双保险,2017/2018赛季阿扎尔在各项赛事有17球和12次助攻入账,德布劳内则斩获12球和21次助攻荣膺英超助攻王。队里有这两位顶级“烙饼师父”,最开心的自然是锋线“桥头堡”卢卡库,“小魔兽”在世预赛攻入11球,仅次于波兰“神锋”莱万多夫斯基和葡萄牙天王C罗,但2014年世界杯和2016年欧锦赛上,他出场9次仅收获3球,无法在重要比赛中稳定输出,被球迷戏称为“大赛软脚虾”。

  世界杯和欧锦赛相继止步8强,当时的球队主帅威尔莫茨被戏谑为“比利时最弱的一环”,欧锦赛被威尔士淘汰后即遭解雇。2016年8月,在英超历练多年的西班牙少帅罗伯托·马丁内斯上任,偏好进攻的他将比利时的阵型改为3后卫,进一步强化了球队的攻击力,在世预赛的表现得到足协认可后今年5月拿到两年新约。另外在队内协调上,马丁内斯有法国传奇亨利担任助教,寄望“大帝”的德高望重能平衡更衣室的各方势力。

  马丁内斯治下的比利时队看似表面平静,实则暗流涌动。虽然是首次执教国家队,但马丁内斯手腕并不软,在世界杯28人初选名单中将名声斐然的中场悍将纳英戈兰排除在外,这一决定饱受外界争议。弃用纳英戈兰,马丁内斯一方面强化了自己在队内的权威,但同时也增添了一份压力。可以想象,只要比利时在世界杯上陷入困境,马丁内斯必然会面临“为何弃用纳英戈兰”的问责。马丁内斯面临的另一大问题是如何让阿扎尔和德布劳内产生1加1大于2的效果,目前他的解决方案是让德布劳内放在组织型后腰的位置上,这一阵型调整仍缺乏对阵强队的考验。

  鉴于比利时队世预赛稳定的“虐菜”表现,小组对手巴拿马和突尼斯队都属于“送分题”,最后对阵英格兰队才是真正检验成色的战役。抛开人员配置和战术安排,比利时队在团体精神上一直为人诟病,逆境中缺乏“拧成一股绳”的精气神。赢得掌声,可以靠一个天才的灵光乍现,而赢得冠军,必须靠一支球队的众志成城。

【责任编辑:伊宁倩】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