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世界杯前瞻:俄罗斯会成为“史上最弱东道主”吗

2018-06-05 15:27:33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北京6月5日电 (记者 高凯)相比俄罗斯体育在奥运赛场的地位,俄罗斯足球的实力恐难与之呼应。近5届世界杯,俄罗斯队只有两次晋级决赛圈,且均在小组赛铩羽而归。 2018年世界杯是这支球队第十一次踏上决赛圈赛场,但热身赛成绩不佳、阵容星光黯淡,即便坐拥主场之利,亦很难被人高看。

世界杯前瞻:俄罗斯会成为“史上最弱东道主”吗

  资料图:俄罗斯首都莫斯科的马涅什广场举行大型灯光秀,迎接2018世界杯。中新社记者 王修君 摄

  8年前,南非队不幸成为历史上首支且唯一一支未能小组出线的东道主球队,俄罗斯队显然不想和此不光彩的纪录产生联系。

  6月3日,俄罗斯队公布了世界杯23人最终参赛名单,其中22名球员都在本国联赛效力,只有中场球员切里谢夫效力于西甲球队比利亚雷亚尔。

  国家队名单的“本国联赛化”,与俄罗斯联赛采取外援人数限制政策直接相关。这一政策虽然增加了本土球员的登场机会,却也削弱了俄罗斯俱乐部的良性竞争。正如俄罗斯队前主帅斯卢茨基所说:“俄罗斯球员一旦确保了一定的(联赛)上场时间,就丧失了全力投入的动力。”此外,俄罗斯最好的俱乐部哄抢本国球员,让他们的工资大幅度提高,也让球员不愿去国外更高层次的联赛接受锤炼和挑战。俄罗斯足坛的现状,倒是与当下的中超联赛颇有几分相似。

  由于俄超联赛深受金元足球和寡头足球之害,已经不复当年之勇,近十年鲜有进入欧冠联赛淘汰赛阶段的球队,因此大多数球员都知名度不高,稍有名气的应该是守门员阿金费耶夫、中场核心扎戈耶夫和曾在切尔西效力的边路球员日尔科夫。不过,这并不代表队中再无实力派球员,中锋斯莫洛夫正值当打之年,技术全面,对阵西班牙队的比赛曾梅开二度,受到欧洲豪门球队关注。此外,米兰丘克兄弟、戈洛文、佐布宁等一干青年才俊也具备成为新星的潜力,只待在世界杯的舞台上证明自己。值得一提的是,年已38岁的老将伊格纳舍维奇也最终入选,他是俄罗斯队史上出场次数最多的球员,自2002年获得俄罗斯国家队征召以来,他一共代表俄罗斯队出场121次,这次将是他职业生涯的第二次世界杯之旅。

  俄罗斯队被人轻看的另一个的原因是世界排名,目前仅为第六十六,在世界杯32强中排名倒数第二,仅比同组的沙特阿拉伯队高出一名。俄罗斯队目前的实力应勉强可以视为欧洲二流,由于作为东道主不参加世界杯预选赛,排名略低也在情理之中。

  不过,球队在一连串热身赛中表现不佳,不免让人质疑。5月31日,俄罗斯队客场0:1不敌奥地利队,不胜纪录延续到六场。自本土教练切尔切索夫在2016年8月拿起俄罗斯队教鞭起,19场比赛取得5胜5平9负的惨淡战绩,胜率仅为26.3%。更为紧迫的是,切尔切索夫还在通过热身赛大刀阔斧地调整着球队阵型和首发阵容,让人不禁为东道主在6月14日的揭幕战表现捏一把汗。

  能稍作安慰的是俄罗斯的热身赛对手含金量不低。从2017年开始,俄罗斯先后与科特迪瓦、比利时、匈牙利、智利、韩国、伊朗、阿根廷、西班牙、巴西、法国、奥地利等队过招,在联合会杯小组赛上与新西兰、葡萄牙和墨西哥三队交手。十四个对手只有五个不是世界杯决赛圈球队,这五队中,智利队是美洲杯冠军、科特迪瓦是非洲劲旅、匈牙利晋级欧洲杯16强、奥地利排名世界第二十六,绝对的弱旅只有新西兰。因此,虽然俄罗斯队的14场成绩仅为3胜4平7负,但对手整体较强却是不争的事实,而且球队能以两个3:3分别与欧洲杯8强球队比利时和西班牙战平、与智利队1:1平分秋色,都是足以显示球队战力不弱。

  相比之下,俄罗斯队在A小组的对手显然要比大部分热身赛对手逊色。沙特阿拉伯队已经被东道主视为“提款机”,在阔别世界杯8年之后,曾代表亚洲连续参加过4届世界杯的沙特队卷土重来,在预选赛中能力压澳大利亚队率先出线是了不起的成就,但球队的硬实力仍有欠缺,在热身赛上只能靠击败希腊、阿尔及利亚、摩尔多瓦等三四流球队建立自信,在与秘鲁、意大利、比利时等强队的较量中均败下阵来。作为俄罗斯的揭幕战对手,沙特阿拉伯队要想有所作为的难度不低。

  埃及队因为当家球星萨拉赫的受伤,小组出线前景蒙上了一层阴影,不过,这位英超单赛季攻入创纪录32球的利物浦前锋已经入选了埃及队23人名单。埃及队已经表示,萨拉赫基本无缘世界杯的第一场比赛,而第二场对阵俄罗斯的比赛能否成为埃及神锋的复出之战?估计只有东道主球迷不期待这样的奇迹上演。在萨拉赫之外,埃及队还有多名在英超效力的球员,斯托克城前锋索比、阿森纳中场埃尔内尼和西布朗中卫赫加齐构成的中轴线拥有足够的韧性和强度。

  如果俄罗斯队能顺利击败沙特队,并在与埃及队的较量中不落下风,就有足够的资本与同组最强的球队乌拉圭周旋,否则,就要被逼上必须击败对手才能出线的绝路。

  对于俄罗斯队而言,争取小组出线是球队最为现实的目标。先不要思考杀入16强后要面对西班牙还是葡萄牙,因为东道主若想在小组出线后走得更远,只能寄希望于运气的更多眷顾。

【责任编辑:伊宁倩】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