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厦门疾控发布6月健康预报 手足口病、水痘进入高发期

2018-06-05 14:58:49  来源:东南网
  

  东南网6月4日厦门讯(记者 邹玒)厦门市疾控中心今天发布今年6月厦门市健康预报。

  根据厦门传染病和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监测数据,结合国际国内传染病疫情动态,经过专家会商评估,预计未来一段时期,厦门本地需特别关注的传染病为手足口病、水痘、流行性腮腺炎、恙虫病;重点预防食源性疾病为细菌性食物中毒、有毒动植物、毒蘑菇中毒;重点关注的国内外疫情为登革热。

  手足口病仍处于高峰期

  手足口病是一种由多种肠道病毒引起的儿童常见多发传染病,多见于5岁以下婴幼儿。6月是手足口病的相对高发季节,厦门市疾控中心的专家提醒广大家长,要做好儿童个人卫生,尽量避免带儿童到人群聚集、空气流通差的儿童娱乐场、各类幼儿早教培训机构、商场等公共场所。

  学校、托幼机构等集体单位要提高警惕,落实晨检、病例监测环境通风消毒等日常防控措施,保持室内外卫生清洁。出现聚集性疫情要及时报告教育部门和卫生计生部门,及时处置。

  儿童如出现发热、出疹等症状,尤其是手、足、口等部位有出现疱疹,应及时送医院进行规范诊治。适龄儿童(6个月以上,5岁以下)可以到所在地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接种肠道病毒71型(EV71)灭活疫苗,可降低手足口病重症和死亡的发生率。

  幼托儿童和小学生是水痘高发人群

  水痘主要通过空气飞沫或直接接触传染,幼托儿童和小学生是高发人群。

  目前厦门市仍处于水痘高发时期,近一个月以来厦门全市报告的水痘病例数有所上升并在个别学校发生了聚集性疫情。

  厦门市疾控中心专家表示,预防水痘应注意开窗通风、避免较长时间处于空调环境下;做好个人卫生,注意洗手;增强自身抗病能力;家长应及时带适龄儿童到辖区接种单位接种水痘疫苗;儿童出现发热、皮疹等不适症状时应及时到正规机构就诊;患病隔离期应注意环境通风及物表消毒,避免到人群聚集、空气流通不畅的公共场所、易感人群应尽量避免探视病人而造成疾病的传播;学校、幼托机构要加强晨午检,发现可疑病人立即通知家长带往附近医院就诊,确诊病人须隔离治疗直至疱疹全部结痂方可返校上课。

  注意预防登革热

  厦门的夏秋季是蚊虫密度的高峰季节,一旦有输入性登革热病例发生,可能引起本地传播。

  对此,厦门市疾控中心专家表示,如有去过登革热疫区出现相关症状者及时就医,并主动告知疫区旅游史。

  此外,专家还建议广大市民清除可能蓄积有蚊幼虫孳生的各种水体,清除各种废旧杂物,翻盆倒罐,饮用水容器勤洗刷,加盖防蚊;花瓶和水养植物至少每星期彻底换水一次,要彻底清理空调托盘、花盆底碟(托盘儿)积水;盆景、喷水池、养鱼池等各种社区室外景观水体要全面清理垃圾漂浮物,并经常换水;定期疏通居民楼天台等处排水孔及管道,雨后应及时清疏,消除一切形式的积水,预防登革热在厦门发生传播。

【责任编辑:伊宁倩】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