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商业养老险落地:健全社会保障体系 提升退休品质

2018-06-05 10:58:21  来源:工人日报
  

  健全社会保障体系,提升退休生活品质,享受税收优惠的商业养老险终于来了——

  【焦点关注】你应该知道的税延养老保险

  千呼万唤始出来,酝酿多年的税延型商业养老险终于落地。

  5月1日起,上海市、福建省(含厦门市)和苏州工业园区开始实施个人税收递延型商业养老保险试点。

  随后,银保监会等4部门联合发布《个人税收递延型商业养老保险产品开发指引》。面对人口老龄化,被寄予厚望的税延养老险终于来了。

  个人税收递延型商业养老保险到底是什么?它能帮助投保人省多少钱?给未来养老增加多少“筹码”?咱们来算一算这笔养老账。

  为啥要投保?

  个税递延商业养老保险,即居民投保税延养老险时,所缴纳保险费允许税前列支,养老金积累阶段免税,退休领取养老金时再缴税。

  中国社会保障学会秘书长、中国人民大学副教授鲁全向《工人日报》记者介绍说,我国正在建立多层次社会保障体系,其中第一层次是依靠劳资双方和政府力量的基本养老保险,第二层次是劳资双方共同承担的企业(职业)年金,第三层次是体现个人责任的商业养老险。

  “目前,基本养老保险‘一支’独大,第二层次覆盖范围较小。退休职工收入的主要来源是基本养老保险,其替代率(退休金/退休前工资)在50%左右,保障水平跟退休前的工资收入相比有落差。要保证退休后的生活水平,还需要第二、第三层次发力。”鲁全告诉记者。

  鲁全认为,我国养老金的供给构成中基本养老保险发挥着最主要的作用,这主要是由于现在的退休职工,在其年轻时还没有多层次养老的概念,而未来的养老金构成一定是涵盖企业(职业)年金和商业养老险的叠加式的。

  根据财政部等5部门日前发布的《关于开展个人税收递延型商业养老保险试点的通知》,在试点地区取得工资薪金、连续性劳务报酬所得的个人以及个体工商户、个人独资企业投资者等纳税人均可投保。

【责任编辑:伊宁倩】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