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常见四种骗术都不高明 教孩子技巧掌握防骗常识

2018-06-05 09:06:57  来源:泉州晚报
  

  儿童防拐防骗 早教育早预防

常见四种骗术都不高明 教孩子技巧掌握防骗常识

  儿子幼时被拐走,22年后母亲黄月琴与儿子余晶终于重逢。 (林劲峰 摄)

  核心提示

  近日本报报道了由最高人民检察院和公安部督办的特大拐卖儿童案在德化一审宣判,拖某某等9人被判犯拐卖儿童罪,张某才等4人被判犯收买被拐卖的儿童罪。一名儿童被诱骗拐卖,意味着至少一个家庭的破碎,每一个儿童失踪案都让人心碎,值得我们去反思。如何保护孩子,防止拐骗行为的发生?从社会到家庭,该如何形成合力,教会孩子远离危险?记者对此进行了调查。

常见四种骗术都不高明 教孩子技巧掌握防骗常识

  不少小学开展了防拐防骗安全教育课程 (泉州市第二实验小学 供图)

  案例篇

  从近几年发生的儿童被拐骗事件中,记者发现,拐骗者采用的方法包括冒充熟人,以零食、玩具等诱骗,年龄尚幼的孩子很容易上当受骗。

  案例一:

  男子用糕点哄骗 2岁男童被拐走

  2015年12月25日上午9时35分,在泉州台商投资区洛阳边防派出所,见到儿子余晶的第一眼,母亲黄月琴立刻痛哭着扑向儿子,这个拥抱她足足等待了22年。自1993年7月儿子被拐后,一家人一直苦苦寻找,2015年12月23日DNA比对结果确认后,黄月琴一家迫不及待地从江西赶到台商投资区洛阳镇。

  虽然时隔多年,但回想起孩子丢的那天,黄月琴依然记忆犹新。1993年,黄月琴一家人在石狮打工,公公婆婆经营一家小饭店,小姑帮忙照顾3岁的大女儿和2岁的余晶。当年7月13日早晨7点左右,儿子突然不见了。一名住在小饭店旁的工厂女工称,她看到一名男子用糕点将余晶哄走。

  为寻找儿子,黄月琴和丈夫辞了工作,骑着摩托车四处寻找线索。22年来,他们经历了一次又一次的失望,终于找到了儿子。

  案例二:

  “带你去找妈妈” 幼儿园里骗走女孩

  2012年12月14日11时许,惠安人曾某到女童卢某所在的幼儿园,谎称自己是女童的亲戚,并以“带你去找妈妈”和“给你喝饮料”为诱饵,将女童骗出幼儿园,并藏于自己的租房内。2天后,卢某被惠安县公安局民警解救。因涉嫌实施拐骗儿童行为,严重危害公民人身安全,曾某被惠安县公安局刑事拘留。2013年2月17日,经司法鉴定所鉴定确认,曾某患有精神分裂症,作案时处于发病期,为无刑事责任能力人。

  2013年初,惠安县人民法院受理了该起精神病人伤害儿童案,依法作出对其强制医疗的决定。承办此案的法官解释,我国《刑法》第十八条规定:精神病人在不能辨认或者不能控制自己行为的时候造成危害结果,经法定程序鉴定确认的,不负刑事责任,但是应当责令他的家属或者监护人严加看管和医疗;在必要的时候,由政府强制医疗。

【责任编辑:伊宁倩】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