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漳州市芗城区总河长:一手抓建设,一手抓治理

2018-06-05 08:20:53  来源:福建日报
  

  “当好‘施工队长’,要一手抓建设,一手抓治理。”漳州市芗城区委书记、总河长侯为东这样认为。

  “作为一名河长,一名‘施工队长’,首先要熟知本地的河情、水情。”侯为东说,芗城地处九龙江下游,水系发达,除了西流、北流两大支流外,区内尚有三湘江、宋河、浦头港、大水港等10多条内河及沟渠,因此,除了区级河长外,镇街河长也达90名,河道专管员就有64名。

  “作为区里的总河长,需统揽全局,带领各个河长一起干。”他说,这些工作包括制定科学施工计划、做好施工的组织协调机制、推动施工项目的落地、为施工创造一个好的环境等四方面。

  “围绕着‘施工’两字,我们主抓两方面工作,首先就是生态水系的修复和建设。”他说,通过对原有的渡头滞洪区、西院湖滞洪区、南湖等河滩地、低洼地、坦岸地进行综合治理、水系连通,建设西湖生态园、西院湖生态园、南湖文化生态园,切实增强城区滞洪区蓄水能力,消除水灾内涝隐患;同时,结合九龙江西溪、北溪生态与水系整治、九龙江防洪工程、芗江水岸龙江观竹等项目建设,疏浚河道、活水清淤。

  另一方面,通过四大专项治理来实现水体的污染治理。这些专项治理包括农村污水收集处理,芗城计划投入4.75亿元,采取PPP模式,对全区71个建制村(含城中村)生活污水收集处理,实现辖区农村生活污水收集处理全覆盖;农村养殖污染的治理,突出农村生猪养殖污染整治,目前芗城区内有32家标准化生猪规模养殖场,将在国庆前关停;另外就是工业区污水排放治理,为进一步提升金峰开发区污水处理能力,这次启动工业区截污纳管建设专项行动,今年计划铺设污水管道12公里,并同步推进西区污水厂扩容提标,实现工业区内污水全收集;最后,再对近几年来中心市区已整治的内河进行提升。

  “当好‘施工队长’,不能纸上谈兵,不能只挂个名,要真正深入一线。”侯为东说。

  4月25日上午,他与区长吴洪池开展联合巡河工作,在天宝镇茶铺溪区域调研时,了解该镇污水工程(一期)项目进展情况,发现在推进该项目管网铺设的过程中因遇到征迁难题,部分干部产生畏难情绪,且相关部门工作协调不足等问题,直接导致项目进度较慢。

  “这样不行,要敢于作为,要加快进度。”侯为东立即帮助协调解决项目征迁、工程建设资金、大水港流域管网铺设等问题,目前项目进度全面加快,管网铺设已接近尾声,预计在年内完成一期工程的试运行。

  (记者 黄如飞 萧镇平 通讯员 郑凯)

【责任编辑:伊宁倩】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