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厦门经济特区新时代改革纪实:牢记使命 勇立潮头

2018-06-04 09:35:57  来源:厦门日报
  

厦门经济特区新时代改革纪实:牢记使命 勇立潮头

  厦门经济特区是改革开放的重要“窗口”和创新发展的热土。图为厦门自贸片区。(记者王火炎摄)

  厦门日报讯(记者 江曙曜 廖慧娟 蓝碧霞 蔡镇金)天下潮流,浩浩汤汤。华夏神州迎揽八面来风,谱写一支又一支响彻寰宇的时代壮歌畅曲。

  2018年,中国迎来了改革开放40周年的重要节点。在庆祝海南建省办经济特区30周年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对新时代进一步办好经济特区提出明确要求,赋予经济特区新的重任。海南重要讲话彰显了中国将改革开放进行到底的坚定决心。

  风起海之南,浪涌鹭江潮。

  厦门经济特区作为改革开放的重要“窗口”和创新发展的热土,乘着改革开放的浪潮,遵循习近平总书记当年领导厦门经济特区初创时期擘画的战略宏图,历经40年的砥砺拼搏,从昔日海防前线的小城变成了一座经济蓬勃发展、人民安居乐业、对外交流密切的现代化、国际化城市。2017年金砖国家领导人厦门会晤时,习近平总书记深情地向来宾推介这座海滨城市,称赞“厦门的发展就是中国改革开放所走过历程的一个缩影”。

  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殷切嘱托,肩负新时代特区发展新使命,厦门市委、市政府带领全市干部群众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福建、厦门工作的重要指示,按照党中央、国务院战略部署和福建省委、省政府决策要求,站在更高起点谋划、构筑特区发展新优势,纵深推进改革开放进程,在勇当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排头兵的新征程中展现新作为。

  把“改革开放的重要窗口”擦得更亮,把“改革开放的试验平台”筑得更实,争当“改革开放的开拓者”,成为“改革开放的实干家”。

  直视无前气吐虹,锐意进取在胸中。厦门,新一轮思想解放的热潮正在漫涌掀起,新一轮改革开放的巨浪正在澎湃激荡。

  破除体制机制“藩篱”

  释放发展新活力

  “只有敢于走别人没有走过的路,才能收获别样的风景。”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海南建省办经济特区30周年大会重要讲话中强调,先行先试是经济特区的一项重要职责,经济特区要勇于扛起历史责任,始终站在改革开放最前沿,在各方面体制机制改革方面先行先试、大胆探索,为全国提供更多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

  当前,改革在很多领域进入了“无人区”。面对那些躲不开、绕不过的险滩,搁置久、难啃动的“硬骨头”,风险大、任务急的难关,厦门经济特区以时不我待的机遇意识,无私无畏的使命担当,迎难而上,抢滩攻关,持续在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攻坚突破。率先在国内开展营商环境评估试点,率先形成知识产权“三合一”“多合一”系统保护体系,率先将环境保护总体规划、生态文明建设规划和土地利用总体规划纳入“多规合一”,率先出台地表水水质考核办法,率先对城市生活垃圾分类进行立法,率先推进厦台融合发展……厦门经济特区勇闯体制创新关隘,开展了一系列生动实践。在国务院发布的四批次共89项自贸试验区复制推广改革试点经验中,由厦门自贸片区首创的达22项。

  惟改革者进,惟创新者强,惟改革创新者胜。

  改革的勇者,刀刃向内。全面深化改革进程中的厦门,以简政放权为重点,大刀阔斧自我革新。“放管服”改革是政府转变职能的“当头炮”。厦门取消、下放了70多项行政许可事项,200多项市级审批事项实现全流程网上审批。转变政府职能,斩断过长的权力之手,让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最大限度地激发发展内生动力,释放发展新活力。

  把“宽进”与“严管”相结合,厦门积极探索建立健全新型市场监管体系。通过实施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加快完善与市场准入负面清单相配套的制度安排,不断清理废除妨碍统一市场和公平竞争的各种规定做法,最大程度实现准入环节的便利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财税体制改革、投融资体制改革等一项项重大改革逐步展开。不断推动政策举措和体制机制创新,加快形成实体经济、科技创新、现代金融、人力资源协同发展的产业体系,积极打造吸引各类优质创新要素的“强磁场”。厦门市新登记企业数屡创新高,仅厦门自贸片区,三年间企业数量比挂牌前有了7.7倍的增长。市场主体大幅增长的背后,映射了市场活力的迸发。

厦门经济特区新时代改革纪实:牢记使命 勇立潮头

点击进入本网专题

【责任编辑:伊宁倩】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