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中小养殖户如何度过“猪周期”?专家:差异化养殖

2018-06-04 08:32:42  来源:福建日报
  

中小养殖户如何度过“猪周期”?专家:差异化养殖

  猪周期是一种经济现象,指“价高伤民,价贱伤农”的周期性猪肉价格变化怪圈,是“供给不足→猪价上涨→养殖规模扩大→供给过剩→猪价下跌→养殖规模缩减→供给不足”的循环,也由此造成了猪价明显的周期性波动。

  “目前商品猪出栏价低迷,是由于产能过剩引发的。2017年,随着家庭散养户与小型散养户的退出,半自动人力化养猪逐渐被全自动的机械化养猪所取代,养猪业的生产效率逐渐提升,2017年全年猪肉产量5340万吨,同比增长0.8%,超过了我们的消费需求。生猪价格低迷遭到最大伤害的莫过于中小型养殖户,但危机就是机遇,养猪户应以提升生产效益为主要抓手,通过生产设施条件的改善及管理的加强提升自身抗风险能力,跟上现代畜牧业发展趋势。”宁德市农业科学研究所研究员叶耀辉说道。

  近来,虽然全国有21个省出现猪价反弹,但多数专家认为,这只是短期反弹,猪肉价格仍处于下行周期,养殖户不可掉以轻心。

  商品猪养殖户的窘境

  4月22日,吃过早饭,缪带弟就和工人准备好饲料,开始喂养嗷嗷叫唤的商品猪。今年27岁的缪带弟是土生土长的柘荣县城郊乡际头村人,她的养猪场就建在离村不远的山坳里。“过去都是自然配种圈养模式,生猪出栏率低,养殖效益也不是很好。近年来,在当地政府部门的帮助下,采取人工配种,实行产房科学化等标准化养殖模式,养殖规模也逐渐扩大。”缪带弟说,正当效益渐渐有所好转时,猪价下跌给了她一个措手不及,这3个月损失了100多万元。

  去年,生猪出栏价达到每公斤15.8元的新高之后,几乎所有的养殖场都扩大了养殖规模。缪带弟也不例外,养猪场最高峰时,生猪存栏量达到5000多头。“现在经过减栏只剩下2000多头生猪了。”缪带弟郁闷地说道,随着今年猪价的持续走低,最低时生猪每公斤出栏价跌到10元左右(成本价每公斤14元左右),为了减少损失,她只能忍痛出售。

  缪带弟算了一笔账,目前养猪场有大猪、中猪和小猪2000多头,大猪每天要吃3公斤全价饲料(营养搭配好的饲料),中猪2公斤,小猪一般在0.5至1公斤左右,平均每头猪一天要吃1.5公斤饲料。而它们吃的饲料都不一样,价格也不一样。“哺乳期的猪吃的是哺乳料,每包(40公斤)160元,怀孕期的猪吃的是怀孕料,每包120元,仔猪料好的要190元左右,中猪料120元,大猪料115元。”这样算下来,每天就要消耗3000公斤的饲料,加之每吨饲料上涨50元左右,因此出栏一头生猪要亏损500至600元不等。

  位于尤溪县西滨镇的一家小规模养猪企业,现在备案存栏2000多头猪。企业负责人刘敬皱着眉头说,从今年1月起,企业就全力抛售已养成的大猪,存栏数已降至1700多头,多为中猪和哺乳小猪,大猪存栏仅剩100多头。

  养一头猪,算上饲料、人工成本、母猪及药物保健等各种费用,一头猪的养殖成本至少要每公斤12元以上。每卖出一头大猪就亏损200元至300元,猪价低位运行后,公司卖出1000余头猪,一下子就亏损了20多万元。

  尤溪县农业局畜牧站站长张宏盛说,2017年底,尤溪县有存栏250头以上的规模养殖场118家,其中存栏5000头以上养猪场8家,存栏约22万头。因近年生猪价走低,加上玉米等饲料原料的价格有所回升,养殖成本增加,不少养殖户开始减栏,目前全县生猪存栏减至20万头左右。

【责任编辑:伊宁倩】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