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福建综合治水“试验田”开花结果 探索出一批可复制模式

2018-06-04 08:29:50  来源:新华网

福建综合治水“试验田”开花结果 探索出一批可复制模式

  三明沙溪支流墩头溪安全生态水系项目从设计、选材到施工都融入生态理念。 新华网 刘丰 摄

  新华网福州6月3日电(刘丰)福建综合治水“试验田”开花结果,各地探索总结出一批可复制的治水新模式。

  6月1日,福建省水利厅在三明沙县召开全省综合治水试验县工作经验交流会。来自全省各地水利局以及8个综合治水试验县水利(水务)局的相关负责人参加会议。

  据悉,2017年1月和11月,福建省水利厅采取“正向激励、竞争立项”的做法,先后确定永春县、沙县等8个综合治水试验县,鼓励全县域全流域治水。到2018年6月,福建综合治水“试验田”在治水体制机制改革创新方面开花结果,探索总结出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治水模式与经验。

  从“保安全、保供给”到“重生态”

  在三明生态新城湿地公园,墩头溪溪水潺潺、水草丰盈,栈道、亭台、长廊相映成趣,这里已经成为当地“生态、休闲、旅游”的新地标。

  沙溪支流墩头溪安全生态水系项目是沙县综合治水的重点工程之一。沙县水利局相关负责人介绍,项目充分利用原有地形及景观资源,从规划理念到建设施工都坚持保护优先、自然修复为主。

  据介绍,墩头溪安全生态水系项目在设计之初就融入“生态”理念,修复上游水系生态,打造生态水系亲水游览平台,恢复水生动植物栖息地。在选材上,也尽可能遵循“生态”,实现“从自然中来,到自然中去”。项目施工时还建立生态督查机制,严格控制各类不规范的生产建设活动,最大限度减小施工对环境的影响。

  墩头溪安全生态水系项目以生态“三步走”打造了一个“山水林天湖”的生命共同体。

  这只是福建安全生态水系建设的一个缩影。

  在东溪(际硋至东山)安全生态水系项目建设现场,观景平台、阳光草坡、滨水沙滩初现雏形。在这里,“生态牌”同样发挥得淋漓尽致。

  “东溪(际硋至东山)安全生态水系项目,每个细节都带着理念带着情怀。各地的综合治水工作就要带着理念去试,没有理念是走不出新路的。”福建省水利厅厅长赖军说,从福建省水利发展阶段看,之前水利工作主要是保安全、保供给,现在水利工作要更加关注人与自然的和谐,从工程设计到治水思路到工作细节,都要注重生态理念。

【责任编辑:伊宁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