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福州治水:有妙招更有担当

2018-06-04 08:24:26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张旭 陈建国
  

福州治水:有妙招更有担当

市民关注白湖亭河治理进展。

  福州新闻网6月4日讯(福州晚报记者 张旭/文  陈建国/摄)工程作业面不足,大型机械难以进入,怎么办?那就干塘作业!管线施工途经居民区和城市主干道,怎样做到尽量少扰民?那就顶管施工!

  昨日,记者在仓山龙津阳岐水系治理项目现场了解到,在各方的共同努力下,白湖亭河、龙津河治理进展顺利。

  白湖亭河全线干塘作业

  昨日,记者在位于三环辅路北侧乾元村旁的白湖亭河看到,工人们正配合大型机械设备拆除河道两侧的支护桩,为恢复河道进行前期准备工作。

  “白湖亭河北起跃进河,流经南二环路、潘墩路、南三环路,最终汇入义序河螺城段,全长4.623公里。”市建委仓山龙津阳岐水系治理项目现场推进组组长魏学友说,该项目中的白湖亭河等11条内河被列入43条城区黑臭水体治理范围。为确保治理项目按期完成,市建委25人“全脱产”驻点项目现场开展工作。目前,白湖亭河治理正按时序推进。

  首创生态环境(福州)有限公司驻白湖亭河现场工程师陈佑说,白湖亭河周边都是城中村及小作坊集聚区,整治前黑臭严重,河道狭窄、水动力不足等问题突出。从进场整治之初,200多人就驻扎一线,终于在去年底实现基本消除黑臭的首轮目标。

  “第二期工程建设中,两侧河道的作业面不足以支持大型机械进场施工,唯一的办法就是干塘作业,用土方填满河道,河道内建路。”陈佑说,白湖亭河全线约4.6公里河道填土25万立方米,传统单侧作业变双侧同时作业,工程加速推进。

  据了解,白湖亭河为此次43条黑臭水体整治中,干塘作业长度最长的河道。

  龙津河部分区域顶管施工

  据市水务集团龙津河河长黄臻介绍,龙津河起于福建警察学院,经上三路、南台路、六一路南段、连江南路,在江边村汇入闽江北港,全长4570米,整治后宽11米至24米。

  “龙津河整治的一大难点,就是途经的小区多、城市主干道多。其中,长约1.8公里的‘2号系统’就穿过六七个小区和六条城市道路。”黄臻说,为了避免占用城市道路影响路面交通,不妨碍小区居民日常生活,“2号系统”全线采用顶管施工。

  黄臻说,顶管施工为非开挖工程技术,解决了管道埋设施工中对城市建筑物的破坏和道路交通的堵塞等难题,在稳定土层和环境保护方面有优势。但相对于明挖施工而言,顶管施工工期较长、成本偏高。“目前多个条件成熟的作业面正在同步施工,力争做到少扰民。”黄臻说。

  黄臻表示,工程的顺利实施,也得益于仓山区拆迁工作的大力推进。目前,龙津河沿线完成拆迁量76778.04平方米,基本满足截污管道、生态驳岸等工程建设的需要,将实现内河沿线“六不断”(管不断、路不断、灯不断、绿不断、景不断、栏杆不断)。

福州治水:有妙招更有担当

点击进入本网专题

【责任编辑:马春林】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