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厦门大数据发展跻身全国十强 将设专门管理机构

2018-06-02 10:50:08  来源:厦门日报
  

  ●厦门大数据产业去年营收约400亿元,涌现出很多细分领域知名企业

  ●厦门将设立专门的大数据管理机构,制定大数据发展战略

  厦门日报讯(记者 李晓平)日前,社科文献出版社出版的《大数据蓝皮书:中国大数据发展报告No.2》正式发布,2017年我国31个重点城市的大数据发展指数排名随之公布,榜单显示厦门位居第十。

  该蓝皮书指出,目前我国大数据进入创新突破与应用落地的发展上升期,在提升政府治理能力、优化公共民生服务、促进经济转型和创新发展方面发挥着越来越积极的作用,大数据产业发生了深刻变革,成为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新动能和新增长点。

  去年,厦门大数据产业营业收入约400亿元,同比增长超过100%。目前,厦门大数据产业发展迅猛,培育了很多细分领域上的知名企业,如信息安全大数据方面的美亚柏科、人脸大数据方面的美图、电子商务大数据方面的南讯、健康医疗大数据方面的易联众和智业软件、生物识别大数据方面的云脉技术等。但是,在推动社会经济发展中,厦门大数据产业存在着一些问题,如缺少区域性龙头企业,产业聚集度较低;缺少专业的数据管理机构,数据开放程度不高;产业扶持资金增速较缓慢,与产业的快速发展不匹配等。

  针对这一现状,接下来厦门将设立专门的大数据管理机构,完善相关机制,出台相应政策,鼓励大数据技术的研发,加强大数据资源的开放和利用,制定大数据发展战略。积极引进国内外在大数据技术层面具有较强竞争力和代表性的龙头企业,形成厦门大数据产业的集聚效应。鼓励本地企业开展技术创新,加强与外地龙头企业的合作和交流,引进先进资源和技术,实现产业的提质增效。

  围绕厦门大数据产业中有突出成就的若干个细分领域,厦门将进行重点扶持,帮助企业开拓市场,引进相关领域服务商和应用商,形成优势特色产业,从而带动全市大数据产业的发展。根据大数据产业快速发展的实际情况,每年按比例提升扶持资金的数额,以匹配产业发展速度,从技术、人才、资金等方面着力,补强产业短板,引导企业不断做大做强做优,全面推动厦门大数据产业快速发展。

【责任编辑:林少斌】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