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25个“新部门”亮相 密集挂牌凸显改革魄力决心

2018-06-02 10:19:53  来源:新华网
  

  新华社北京6月1日电 题:25个“新部门”全部亮相 机构改革向纵深推进

  新华社记者姜琳、罗争光

25个“新部门”亮相 密集挂牌凸显改革魄力决心

  图为位于北京的国家医疗保障局。中新社记者 杜洋 摄

  5月的最后一天,整合了人社部、国家发改委和民政部等部门相关职责组建的国家医疗保障局正式揭牌亮相。至此,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方案确定的25个应挂牌的新组建或重新组建部门全部完成挂牌。

  紧张筹备,务实高效。从集中办公到设置机构,从首次发文到首场新闻发布会,各部门全面落实中央部署,新一轮机构改革蹄疾步稳向纵深推进。

  25部门密集挂牌凸显改革决心

  月坛北小街2号,崭新的国家医疗保障局牌子映入公众眼帘。

  “作为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的重要组成部分,组建国家医疗保障局将对切实加强政府医疗保障职能,统筹推进医疗、医保、医药‘三医联动’产生重要影响。”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副教授胡颖廉说。

  党和国家机构调整,是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一场深刻变革。此次新部门调整力度之大、组建速度之快,充分彰显改革魄力和决心。

  《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方案》全文公布后仅2天,新组建的国家监察委员会就正式揭牌开始运行。

  此后,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国家移民管理局、农业农村部、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等一批新组建部门,陆续挂牌到位。

  将10个部门的13项职责进行了整合,应急管理部涉及多个领域、众多人员,被称为此次调整中的“超级大部”。

  “在组建过程中要求思想不乱、工作不断、队伍不散、干劲不减。”国务院应急管理专家组组长闪淳昌说,统一各项应急救援职能于一个体系内,将整体上增强化解安全风险的能力。

  5月28日凌晨,吉林松原发生5.7级地震。成立才一个多月的应急管理部,立即部署开展相关应急处置工作。为当好党和人民“守夜人”,该部门每天由一位部领导带班24小时值守。

  新组建的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实现“一支队伍管市场”,旨在破解“九龙治水、多头管理”。

  “机构改革首先是政府职能的转变。”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局长张茅表示,“要通过机构改革促进市场监管各项工作,让人民群众切实感受到改革成果。”

【责任编辑:陈玲云】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