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他们,日夜与河道为伴

2018-06-01 23:20:31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孙漫 郑帅

他们,日夜与河道为伴

牛浦河调蓄池施工现场,工人们在忙着打桩。

  福州日报记者 孙漫/文 郑帅/摄

  “没有什么特别的,就是踏踏实实走河道,找问题,想办法解决。”谈起治理牛浦河、潘墩河的感受,市建委会展中心片区水系治理现场推进组副组长潘云亮坦言。

  为确保城区水系治理项目按期完成,市建委党组成立6个现场推进组,由6名处级干部分片牵头负责协调推进治理工作。4月底,市会展中心片区水系治理现场推进组组长林典国、副组长潘云亮和4名组员“全脱产”驻点开展工作。在他们的齐心努力下,这两条内河不仅摘了“黑帽”,永久截污管及截流井土建工程也已按时完成。

  “接下任务,就一定要完成好”

  1日中午,记者来到牛浦河施工现场时,推进组督查员们正在冒雨巡查。因为连续几天忽雨忽晴,路上颇为泥泞。

  “每天从早上8点半到晚上8点半,我们都是在工地上度过的。”潘云亮查看完牛浦河调蓄池施工进度后,才有空跟记者聊上几句。

  潘云亮说,2条河正处在攻坚关键期,工作组按“三查一找一督促”要求开展工作。“三查”即查投入(人员及设备)、查进度质量、查效果;“一找”即找问题;“一督促”即督促各参建方主体履职。

  林少明是牛浦河督查员之一。这位在建委工作了30多年的老员工接到派驻任务后,二话没说直接来到现场。“5月20日,必须完成截流井土建工程和永久截污管敷设,时间不等人!”每天一早,老林都准时来河道蹲守,确保施工按倒排的计划完成后,才拖着疲惫的身子回家。

  牛浦河另一位督查员刘勤告诉记者,后来大家才知道,驻点期间,老林身患重病的爱人正在恢复期,但他依然义无反顾坚守一线,很多时候回到家已是深夜。“家里人都很支持我,这是民生工程,既然接下任务,就一定要完成好!”老林对记者说。

  “不用怕,我们去协调”

  牛浦河、潘墩河分别长1.2公里、2.69公里,施工点多,大小问题不少,面对紧张的工期,如何高效解决?记者了解到,依托市里派驻的现场工作组及市建委现场推进组,各相关单位建立起顺畅的对接机制,有效突破难题。

  5月6日,牛浦河下游截流井进水管施工,一段长50多米的管道得穿过绿地,需要移树。“工期非常紧,按一般流程走,最快也得3天,等不起啊!”该项目包政府出资方代表福州新区集团河道业主代表陈祥宇说。

  “不用怕,我们去协调!”接到电话后,林典国马上对接市园林局,一条绿色通道随即开通。1个小时后,负责移树工作的园建公司人员就赶赴现场,确认完细节后,即刻展开移树……

  在解决突发问题上,对接机制也发挥效用。5月中旬,市建委工作组督查员吴方燊、王锦祺负责的潘墩河,遇上屿宅村污水排放难题。因为连日降雨,让村里收集污水的溢流井“措手不及”,出现漫溢河道的情况,而河道调蓄池还在建,不具备收纳功能。

  “我们和附近工地积极沟通,最后增设了1台抽水泵,让村里污水实现分流,不仅减缓溢流井压力,也确保了污水不入河。”吴方燊说。

  “这是我驻扎项目最久的一次”

  1日中午,记者见到陈祥宇时,他正在牛浦河边盯守:“最近频繁下雨,这个截流井必须得盯紧一点。”

  作为该项目包政府出资方代表,陈祥宇所属的福州新区集团接下任务后,派出精兵强将,在每条河边日夜蹲守。集团主要领导更是天天驻点河道,抓重难点问题各个击破。每周三和周六,集团还分别针对抓质量安全、抓进度的主题,牵头召开参建各方例会,促进问题解决。

  解建坤是该项目设计、施工单位中冶京诚工程技术有限公司的技术负责人。“我是不是比上次见面时更黑了?”再一次见到记者来采访,他打趣道。

  来自北京的他驻扎项目已有13个月,除了春节和同事调休回去几天,其余时间都与河道为伴。“这是我驻扎项目最久的一次了。”解建坤说,福州治水时间紧、任务重,他们团队共有近50人,给河道治理提供全方位的设计和技术服务。

他们,日夜与河道为伴

点击进入本网专题

【责任编辑:燕宇】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