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小朋友成长成才,背后是“大朋友”习近平的殷殷牵挂

2018-06-01 10:14:20  来源:中国网  作者:杨飞

  杨飞 陕西省重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研究员

  少年智则国智,少年强则国强。童年是美好的、难忘的,是人一生中经常会回忆起的时光。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牵挂着少年儿童的成长,关注儿童的教育问题,在多个场合都表达了对少年儿童的关怀和期望。他曾经说过,“少年儿童从小就要立志向、有梦想,爱学习、爱劳动、爱祖国,德智体美全面发展,长大后做对祖国建设有用的人才。”总书记的殷殷嘱托,说给的正是祖国明天的建设者。

  “实现我们的梦想,靠我们这一代,更靠下一代。”一直以来,习近平总书记都关注着少年儿童的成长,期待着他们能够成长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他在北京参加少先队主题队日活动时曾说:“首先我看我以什么名义好,都不合适,就以‘大朋友’的名义吧。”作为孩子们的“大朋友”“习爷爷”,习近平总书记在与孩子们的交流中毫无距离感,散发出浓浓的关爱和牵挂。

  “大朋友”习近平始终关心少年儿童权益。在社会转型的特殊时期,少年儿童的权益也遭受到了侵犯,诸如留守儿童等问题都让人们为之揪心不已。对此习近平总书记极为牵挂,他曾明确表示,对损害少年儿童权益、破坏少年儿童身心健康的言行,要坚决防止和依法打击。在习近平的关怀下,近年来党和国家以有力的措施、扎实的行动为青少年健康成长保驾护航,少年儿童的权益得到了强有力的维护。

  “大朋友”习近平始终关心少年儿童成长。小朋友们就像小树,祖国就像大地母亲,小树因为大地的滋养而蓬勃生长,大地因为小树的活力而充满生机。习近平对儿童的关怀,也体现在为少年儿童创造更好的成长条件和环境中。“身体是人生一切奋斗的本钱,少年儿童要注意加强体育锻炼”,习近平总书记就曾鼓励少年儿童要加强体育锻炼。事实上,在越来越好的环境中,少年儿童也健康茁壮地成长着。

  “大朋友”习近平始终关心少年儿童成才。少年儿童是祖国的花朵,是民族的希望。少年儿童能成才,国家和民族未来发展就有希望。坚持品德为先、从小就要立志向、像海绵吸水一样学习知识……习近平总书记就曾多次给孩子们寄语,字字句句都饱含着对少年儿童成长成才的殷切期待。在习近平的谆谆教导下,越来越多的少年儿童成长为祖国的栋梁之材,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着力量。

  少年是什么样,中国就是什么样。全社会都应了解少年儿童、尊重少年儿童、关心少年儿童、服务少年儿童,为每个青少年播种梦想、点燃梦想。习近平总书记就曾明确指出,培养好少年儿童是一项战略任务,事关长远。不负“大朋友”的期望,少年儿童也应注意培养追求真理、报效祖国的志向,时刻把祖国和人民放在心中,从小听党的话、跟着党走,努力做祖国和人民需要的好孩子,做祖国和人民事业发展的接班人。

【责任编辑:燕宇】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