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中国国民海洋意识发展指数:福建进入前10名

2018-06-01 10:07:35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国国民海洋意识发展指数:福建进入前10名

  31日,由北京大学海洋研究院编制的《国民海洋意识发展指数(MAI)研究报告(2017)》在北京发布。 中新 摄

  中新网北京5月31日电(记者 阮煜琳)由北京大学海洋研究院编制的《国民海洋意识发展指数(MAI)研究报告(2017)》31日在北京发布。《报告》显示,2017年中国各省区市海洋意识发展指数平均得分为63.71,相较2016年(60.02)有明显提升,近8成省份达到“及格线”。

  《报告》结合互联网大数据和线下调查数据对我国31个省份的海洋意识发展情况进行了跟踪评估。评估结果显示,北京、上海、海南位列前三甲;天津、浙江、江苏、山东、广东、福建6个沿海省份进入前10名;内陆省份陕西表现突出,位居第9位;内陆省份西藏、新疆、贵州、云南、青海、甘肃、内蒙古排名靠后,未达及格线,其余省份均在60分以上。总体来看,中国国民海洋意识发展指数得分仍然偏低,但相比2016年已有明显进步。

  国民海洋意识发展指数研究课题组组长王继民教授指出,参评的31个省份中,有4个省份得分在70分以上,20个省份得分在60至70之间,7个省份得分小于60,多数省份处于突破“及格线”后的中间水平,这类省份往往后劲较足,我国国民海洋意识仍有巨大的提升潜力。从海洋意识强弱的区域分布来看,我国海洋意识发展指数总体上仍呈现由沿海到内陆依次递减的趋势,东部、东北、中部、西部地区得分均值分别为69.57、61.61、61.61、60.41,东部地区得分远高于其它区域,西部地区最低,但部分省份表现相对突出。

  从各数据源来看,不同省份民众海洋意识表现渠道上存在一定差异,西部地区民众对海洋信息的需求较为强烈,互联网涉海信息搜索得分相对突出;部分沿海省份民众涉海知识丰富,线下问卷调查得分较高,但涉海信息搜索得分明显较弱;部分内陆省份虽然总体得分较低,但是在特定渠道上则表现突出,如西藏的微博得分优势相对明显。

  研究报告还针对国民海洋意识提升工作提出了5点建议:一是总结经验,丰富海洋意识宣传教育“工具箱”;二是分层突破,为不同梯队制定相应的中长期发展规划;三是协同联动,将海洋意识建设与国家和区域的总体发展相结合;四是精准引导,利用大数据等技术提升海洋意识宣传教育工作的精准度;五是持续监测,及时掌握海洋意识发展态势。

【责任编辑:伊宁倩】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