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宁德:抒写脱贫生动答卷

2018-05-31 10:45:13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宁德:抒写脱贫生动答卷

  福建省宁德市,是习近平总书记早期开展扶贫实践的地方。习近平在宁德工作期间,大力倡导“滴水穿石”精神、“弱鸟先飞”意识。30年来,宁德翻开了扶贫开发、摆脱贫困事业的新篇章,累计实现脱贫74万多人,仅2012年至2017年就脱贫18.95万人,年均脱贫3万人以上,脱贫攻坚取得决定性进展,抒写出摆脱贫困的生动答卷。

  近日,记者走进福建省宁德市多个县、村,探访那里“滴水穿石、弱鸟先飞”的脱贫故事。

  “三进下党”打开幸福路

  层峦叠翠之间,一弯碧水从鸾峰桥下流淌而过,一片民居黄墙黛瓦,依山而建,与青山绿水相映成趣。这里,是宁德市寿宁县下党乡下党村。

  今年71岁的村民王光朝至今依然清晰记得:1989年7月19日那天,一群人顶着烈日,头戴草帽,手拄竹竿,风尘仆仆地从荆棘丛生的山路走过来。走在最前面肩搭毛巾、汗水浸透衣背的高个子,正是时任宁德地委书记的习近平。一行人步行了7.5公里的崎岖山路,跋涉两个多小时才走到下党村。

  当年的下党乡,是福建唯一一个无公路、无自来水、无电灯照明、无财政收入、无政府办公场所的“五无乡”。人们的生产、生活全靠肩挑背驮,用当地老百姓的话来说,“养猪都怕肥,不好抬出大山去卖”。走出大山、摆脱贫困是每个下党人的梦想。

  习近平在闽工作期间,曾先后三进下党,访贫问苦,现场办公,解决难题,推动当地摆脱贫困,下党也由此开启了脱贫致富的历史征程。

  如今的下党,已经建成了四通八达的全向公路网络。道路通了,父老乡亲脱贫致富就有了出路。近年来,下党探索实施党建促扶贫、定制促扶贫、旅游促扶贫、品牌促扶贫、金融扶贫等扶贫模式,目前已实现脱贫。

  2014年4月10日,本报刊发《下乡的味道》一文,讲述习近平在宁德工作期间调研下党村的经历。现在,下党村将“下乡的味道”注册为扶贫品牌商标,通过电商平台,让茶叶等农产品走出了大山,销售到全国各地。

  在王光朝经营的“幸福茶馆”中,他告诉记者,他和老伴儿打理的6亩茶园加入了村里的合作社,每年收入有2万多元,来茶馆喝茶的游客也越来越多。“我们的日子越过越好了,真希望总书记能再来下党看看!”王光朝说。

【责任编辑:伊宁倩】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