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莆田家庭医生履约进行时 让基层医疗服务落到实处

2018-05-31 09:58:05  来源:福建日报
  

莆田家庭医生履约进行时 让基层医疗服务落到实处

  莆田市卫计委主任黄玉明(中)向群众推广家庭医生签约服务。

  东南网5月31日讯(福建日报全媒体记者 欧碧仙 文/图)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实施健康中国战略,人民健康是民族昌盛和国家富强的重要标志,要完善国民健康政策,为人民群众提供全方位全周期健康服务。

  作为保障群众健康的重要途径和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的关键举措,家庭医生签约服务正在全国推广。莆田自去年全面启动部署家庭医生签约服务以来,不断完善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建设,积极探索家庭医生“健康守门人”的职责和群众贴心人的服务模式。目前,全市组建了600多个家庭医生服务团队,居民签约覆盖率35%,重点人群签约覆盖率65%,建档立卡农村贫困人口签约覆盖率达到100%。

  “签约”之后,如何“履约”,让基层医疗服务落到实处?这是重点,也是难点。莆田在推进家庭医生签约服务的同时,围绕“履约”做足了文章。去年,全市基层医疗机构诊疗量同比上年增长超过15%,群众“看病难”问题得到有效缓解。

  打造“健康守门人”

  测血压、指导用药、嘱咐日常健康管理常识……5月25日上午,莆田市荔城区新度卫生院的医生胡淑琴、护士黄梅峰,以及荔城区新度镇港利村卫生所所长彭丽琼一行,来到港利村村民范素美家中,为其做健康随访。“血压还是有点偏高,需要调整用药,饮食和生活习惯上也要多注意,别累着了。”体检结束后,胡淑琴细心地叮嘱范素美。

  今年54岁的范素美患高血压10多年。自2015年签约家庭医生,范素美在家里就能享受诊疗服务,出门步行几分钟就能到村卫生所进行健康体检,还能定期参加健康自我管理小组活动。“不用专程跑到镇上卫生院看病、拿药了,医生经常来家里给我体检、进行健康指导,不仅省时、省力、省钱,心里也踏实多了。”范素美说,有了家庭医生的健康指导,自己的健康管理意识也逐渐提高,“体重由原来的84公斤降到了67公斤,也更注意饮食和锻炼了”。

  作为莆田市唯一的省定家庭医生签约服务重点联系区,2013年7月,荔城区以辖区新度镇沟口村为试点,在全市率先开展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工作。“在此之前,我们就已经开始家庭式医生服务的探索。”荔城区卫计局基层卫生股负责人邱立娴介绍道,自2013年起,荔城区连续开展“基本公共卫生服务‘进百村入千户访万人’主题实践活动”,以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团队为基础,结合家庭医生签约服务的要求,开展特色服务,推动各医疗卫生单位基本公共服务团队人员重心下移,健全完善各基层医疗单位医务人员直接联系和服务群众制度。

  “基本公共卫生服务‘进百村入千户访万人’主题实践活动可以说是家庭医生签约服务的一个雏形。”邱立娴说,去年,结合基本公共卫生服务“进百村入千户访万人”主题实践活动,荔城区又制定了《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团队“乡村行”实践活动方案》,各基层医疗卫生单位每月开展不同形式的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团队“乡村行”实践活动,通过义诊咨询、知识讲座、入户上门等多种形式,提高群众对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工作的知晓率,同时推动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团队的“履约率”。

  “经过多年实践,荔城区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工作不断创新方法,为全市推广家庭医生签约服务提供了一定的经验。”莆田市卫计委基层卫生科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工作负责人许怡麟介绍道,2015年,莆田将荔城区列为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工作试点。并自去年7月起,在全市全面启动部署家庭医生签约服务。随着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工作的推广,莆田群众拥有了“健康守门人”,截至目前,全市签约人数达137万,签约覆盖率35%;重点人群签约85.9万,签约率65%;建档立卡农村贫困人口签约覆盖率达100%。

【责任编辑:伊宁倩】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