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厦门自贸片区推出132项贯彻落实《深改方案》试验任务

2018-05-31 08:34:34  来源:福建日报
  

  日前,在国务院印发的《进一步深化中国(福建)自由贸易试验区改革开放方案》(以下简称“《深改方案》”)发布后,厦门市委、市政府迅速研究出台具体贯彻落实措施,围绕进一步推进投资贸易和人员进出便利、深入推进金融和财税制度开放创新、深化对台和“海丝”沿线国家与地区经贸合作、进一步提升现代化政府治理水平、完善保障机制等五个方面推出132项厦门自贸片区贯彻落实《深改方案》的具体措施,并在今后2—3年中积极推动各项改革创新举措落实。

  132项措施中,推出28项进一步推进投资贸易和人员进出便利化的改革创新举措,包括积极对标WTO《贸易便利化协议》、CPTTP协定中货物监管制度和货物便利化措施等,大幅度放宽市场准入,扩大服务业开放;在深入推进金融和财税制度开放方面推出16项创新举措。比如,积极借鉴上海3.0版经验做法,加大力度推动“金改30条”落地,探索建立与自贸试验区相适应的金融开放创新体系。争取比照集成电路产业,使厦门航空维修业享受特点产业减免税优惠,推动航材整体税率调降等;突出深化对台和“海丝”沿线国家与地区经贸合作,推出45项举措,占全部举措的1/3以上,凸显了“深化两岸经济合作示范区”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沿线国家和地区开放合作新高地”的重要使命担当。

  值得一提的是,试验任务强调进一步提升现代化政府治理水平,推出37项改革措施,占全部举措的近1/3,是深化改革开放的又一大重要领域。同时,推出6项完善保障机制的重要举措,建立了以立法引领为主的法治保障新机制,强化制度创新的系统性、集成性、规范性。

  (记者 廖丽萍)

【责任编辑:伊宁倩】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