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东山新苑开展海绵化改造 老旧小区将会“呼吸”

2018-05-31 07:27:51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阮冠达
  

东山新苑开展海绵化改造 老旧小区将会“呼吸”

施工人员在东山新苑铺设透水材料。施工方供图

  福州日报见习记者 阮冠达

  “每年一到台风天或者下暴雨就要积水,路都走不了。盼了这么多年,总算有办法解决了。”30日上午,看到工人们正在东山新苑小区内铺设透水砖、搬运苗木,鼓山镇东山新苑社区党支部书记王正飞开心地说。

  东山新苑是全市最大的廉租房小区,也是全市海绵小区改造先行试点区鹤林片区重要的试点示范小区。目前,东山新苑一区和二区的海绵小区改造工程均按计划稳步推进。一区内雨污水管改造基本完工,正加紧建设停车位与绿地,二区工程量已完成六成,预计6月15日之前两座小区均可完工。届时,东山新苑内雨天易积水、绿化不足、缺乏公共设施等问题都将得到解决。

  能防涝能降温 这个试点值得期待

  福建建工集团鹤林片区海绵化改造工程项目负责人李炜表示,改造是在确保城市排水防涝安全的前提下,最大限度地实现雨水在小区内自然积存、自然渗透和净化,促进雨水资源的利用和生态环境保护。

  “传统的路面要求迅速排干,要让雨水汇集至低洼处的排水口再排入管网,这样就容易在低洼处出现大量积水,如果管网的排水能力不够,就容易给交通带来不便。”李炜表示,东山新苑小区的地下管网较为老旧,排水能力不足,而且周围多山,一旦出现大雨,很容易出现大量积水。

  “雨量大的时候,一区的水能淹到膝盖。”回想过去,王正飞说。

  “在防内涝防积水上,海绵化改造可以做到错峰排水。”李炜告诉记者,经过海绵化改造后,小区各处路面可以边渗边排,利用植草沟、渗水砖、雨水花园、下沉式绿地等排水,做到慢排缓释,缓解排水压力。同时,由此收集而来的雨水也可补充地下水,其变成的水蒸气释放到空中,又可降低热岛效应。

  据介绍,如果改造工程效果良好,未来将有望在更大范围内推广。

  渗水能力一流 这些材料很先进

  一大桶水倒在混凝土路面上,一秒钟不到,水已经全部渗进路面。用手指摸过去,除了有些湿润之外,已经完全感受不到任何积水。

  “这是我们采用的无砂大孔混凝土。”李炜介绍道。记者发现,眼前的混凝土虽看似由碎石铺成,但硬度与普通路面并无二致。此类混凝土将主要用于停车场,雨水花园等地。与之相似的还有用于铺设人行道的透水砖。工人将矿泉水倒在透水砖上,水滴很快便从砖头下方渗出。

  李炜介绍说,小区海绵化改造首先是对土壤进行换填,逐层铺设透气土壤、碎石层、渗排管、无砂大孔混凝土、中粗砂垫层、透水砖等。停车场的改造则主要是将透水效果差的植草砖更换为有海绵功效的植草砖,保证雨水顺利下渗。雨水花园表面也将覆盖透水卵石,使改造过后的花园拥有雨水调蓄功能。

  “小区内的排水管网不畅通也是积水的重要原因。”李炜表示,改造工程将更换改造地下的污水管道,两个小区共更换了近2000米管道,雨水和污水也做了分流。

  在施工现场,记者看到不少四四方方的空地。据施工方介绍,这些空地未来都将成为公共娱乐场所。

【责任编辑:马春林】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