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一渠水救了一城人!白龟山水库的生态发展之路

2018-05-30 18:13:40  来源:河北新闻网
  

一渠水救了一城人!白龟山水库的生态发展之路

平顶山市副市长冯晓仙介绍白龟山水库的情况。

  河北新闻网讯(记者魏雨)烟波渺渺的水面抬眼望不到头,青翠的水草在粼粼的波光中摇晃,不时惊起一只白鹭……这是记者在河南省平顶山市白龟山水库见到的一幕,5月29日,“水到渠成共发展”媒体采访团来到白龟山水库,感受这里的壮美。

  作为城市饮用水水源地,白龟山水库被当地人亲切地称为“大水缸”。然而四年前,这个关乎所有人生活的“大水缸”差点被“渴死”。

  严重干旱供水告急,一渠清水救了一城人

一渠水救了一城人!白龟山水库的生态发展之路

位于白龟山水库北岸的白龟湖湿地公园。

  2014年夏,“平顶山市旱情告急”“百万市民面临用水危机”“低水位运行59天”等关键词,迅速登上各大主流媒体的热搜榜——平顶山遭遇了有气象记录以来最严重的干旱。

  “中心城区一天只能供应一小时的水”,负责指挥当时抗旱工作的平顶山市副市长冯晓仙说,为了救急,白龟山水库三次动用死库容。所谓死库容,是指降到最低水位线以下的蓄水量,不到万不得已,一般情况下不会启用。

  生死攸关时刻,南水北调工程救了急。丹江口向白龟山水库实施紧急调水,历时46天,共计5011万立方米的长江水有效缓解了百万平顶山市民的供水紧张状况,干旱预警就此解除。2017年缺水状况再次发生,南水北调中线工程及时生态补水有效避免了危机。

  自2014年以来,南水北调工程累计应急调水、供水及生态补水总量3.01亿立方米,白龟山水库实际受水水量2.94亿立方米,占水库入库总水量的24%。

【责任编辑:林玮佳】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