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世界杯32强巡礼

主场优势、队员伤病,世界杯东道主俄罗斯队忧喜参半

2018-05-30 16:05:51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莫斯科5月28日电 题:忧喜参半的“北极熊”——俄罗斯队

  新华社记者王晨笛

  俄罗斯世界杯即将开战,伴随着家乡父老的殷切期盼,东道主俄罗斯队也颇感压力山大,毕竟这支无经验、无巨星、基本无“海归”并处在新老交替期的球队仍在经历发展过程中的阵痛。不过,拥有本土巨星和后起之秀的“北极熊”还是有能力朝着出线的目标拼一把。

  在世界杯的历史上,苏联队曾经七次突进决赛圈,取得过第四名的成绩。一直以来,俄罗斯队都在试图续写苏联时期的辉煌,但屡屡与16强无缘。2014年巴西世界杯期间,俄罗斯队在意大利名帅卡佩罗的执教下,在预选赛中以小组第一的成绩在时隔12年后晋级决赛圈,但随后的失败再一次浇灭了球迷期盼。

  卡佩罗在2015年被下课后,其继任者莫斯科中央陆军主教练斯卢茨基也因几次败绩拒绝继续执教,切尔切索夫临危受命担起了主教练的重担。由于准备时间不足、老将退役、新人伤病等不利因素,俄罗斯队在2017年的联合会杯上未能出线。

  相同的原因也已经影响到世界杯准备工作。切尔切索夫27日在奥地利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在目前出炉的世界杯28人大名单中有一部分是没有大赛经验的后起之秀。与联合会杯参赛球员相比,9名有经验的队员因伤病等原因没能进入上述名单,“这几乎是另一支球队”,而自己到现在还不了解这些新人的具体情况。

  有经验队员的缺失直接影响了球队的防守质量。自别列佐夫斯基兄弟以及伊格纳舍维奇的时代结束后,继任者的缺席给俄罗斯队的防守留下了一片空白。在去年的联合会杯上,由瓦辛、吉基亚和库德里亚绍夫组成的“铁三角”已初现端倪,三人的配合默契度得到了极大提升。但瓦辛和吉基亚因膝盖有伤缺席世界杯的现实使这支球队雪上加霜。

  不过,也还是有一些条件可以让“北极熊”开心的。俄罗斯队有幸与埃及、沙特阿拉伯和乌拉圭分到了号称最弱之组的A组。虽然以现有实力基本不可能战胜由苏亚雷斯、卡瓦尼率领的乌拉圭队,但面对由受伤病困扰的萨拉赫领军的埃及队和实力较弱的沙特队,有主场优势的俄罗斯队还是有很大的赢面,有机会达成出线的目标。

  虽然人员有损但球队实力还在。前锋方面,在联合会杯中凸显领袖本色的俄超最强前锋斯莫洛夫将继续出战,而来自图拉兵工厂的久巴也病愈归队,今年春季他仅在10场比赛中就攻入6球进入俄超射手榜的第二位。中场方面,曾被称为“沙皇”阿尔沙文接班人的扎戈耶夫伤愈归队开始参加训练,莫斯科中央陆军的戈洛文和莫斯科斯巴达克的佐布宁这两颗俄超新星也被寄予厚望。

  防守方面,由于关键人物的缺失,切尔切索夫已经在国家队集训中开始着重训练具有4-5名后卫的密集防守反击阵型。他认为,俄罗斯队在此前的友谊赛中将劲旅“欧洲红魔”比利时和西班牙逼成平手的关键就在于球队失球后及时调整到了侧重防守的类似阵型。

  面对有喜有忧的现实,切尔切索夫表示将在集训中将球队的实力提升到新的层次,“不负国家的重托”。

【责任编辑:伊宁倩】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