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世界杯32强巡礼

12年后重返世界杯赛场,沙特阿拉伯队能否力争一胜?

2018-05-30 16:04:28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马尼拉5月28日电 沙特阿拉伯队——12年后重返世界杯 能否取得一胜?

  新华社记者袁梦晨

  对于沙特阿拉伯队来说,上一次在世界杯决赛圈上赢球,已经是24年前的美国世界杯上的事情了。即便是上一次在世界杯决赛圈中亮相,也要追溯到2006年的德国。如今阔别12年再次打入世界杯决赛圈,能否力争一胜应该是这支“西亚绿鹰”的最大看点。

  沙特队在世界杯上的表现可谓是出道即巅峰。1994年首次闯入世界杯决赛圈的沙特队就小组出线跻身16强,特别是在对阵比利时的小组赛中,沙特队球员奥维兰连过四名比利时队后卫打入一球的精彩表现让世人记住了这支西亚新军。

  只不过这场胜利竟成了沙特队在世界杯决赛圈上的最后一抹亮色。此后从1998年法国世界杯到2006年德国世界杯沙特队连续入围却一场未胜,不仅回回小组垫底,还在2002年留下了0:8惨败德国的惨痛记忆。2010年南非世界杯和2014年巴西世界杯沙特队更是无缘世界杯决赛圈。

  此番闯入世界杯,沙特队也是拼到了最后一刻。去年9月的世界杯预选赛最后一轮中,沙特队主场1球小胜已经出线的日本队,最终以净胜球的优势力压澳大利亚队取得小组第二挺进俄罗斯。

  在惊险过关进入世界杯后,沙特队被分到了A组,同组的还有俄罗斯队、乌拉圭队和埃及队。虽然外界普遍认为这个小组中缺少传统豪强,但其他三队的国际足联排名均在沙特队之前,因此沙特队想要有所作为还是困难不小。

  沙特足球一贯重视技术。在亚洲范围内来看,沙特队球员技术细腻,擅长短传渗透和个人突破,球队也重视单兵技术和整体配合相结合。只不过近年来沙特足球水平已大不如前,目前这支沙特队中也是“星光黯淡”,绝大多数球员效力于沙特国内联赛,虽然彼此熟悉,但其中能为外国球迷熟知的球星寥寥无几。

  沙特队现在尚未公布参加世界杯的23人最终名单,不过根据现有大名单来看,最值得关注的球员应是头号射手穆罕默德·阿尔·萨赫拉维,这名31岁的老将在整个世界杯预选赛中打入16球。今年3月沙特官方又将其送到英超曼联俱乐部进行训练,以期待他有更好的表现。

  除了萨赫拉维,中场球员叶海亚·阿尔·谢赫里和前锋法赫德·阿尔·穆瓦拉德也值得期待。27岁的谢赫里个子不高但技术出色,作为沙特队中主力的他在世界杯预选赛中贡献了5次进球及1次助攻。法赫德·阿尔·穆瓦拉德则是沙特队中的新星,生于1994年的穆瓦拉德2012年曾代表伊蒂哈德参加亚冠比赛,并在四分之一比赛中替补登场攻破了广州恒大的球门。而此次世界杯预选赛,又是他在最后一轮对阵日本队的比赛中打入关键进球,将沙特队送入世界杯。可以预见这几名球员的表现将很大程度上决定沙特队在俄罗斯的成绩。

  此外,主教练也是这支沙特队的一个看点。去年沙特队经历了换帅风波,荷兰老帅范马尔维克一路带领沙特队拿到世界杯入场券,却随即与沙特足协分手。9月沙特足协宣布聘任阿根廷人巴乌萨任主教练,可阿根廷人仅带队打了5场友谊赛后就因战绩不佳被解雇。

  目前执掌沙特队教鞭的是阿根廷籍主教练皮济,皮济曾率领智利队夺得2016年美洲杯冠军,却未能将其带入此次世界杯。如今面对实力远不如智利队的沙特队,上任仅半年多的皮济能否完全熟悉球队并将其执教理念顺利注入仍是个问号。

  沙特队的世界杯热身赛成绩也是平平。今年2月至今沙特队6场友谊赛3胜1平2负,特别在3月的两场比赛中1:4负于伊拉克队,0:4负于比利时队,这不禁让人对其世界杯之旅产生担忧。

  无论如何,十几天后这支沙特队即将在世界杯揭幕战中面临东道主俄罗斯队,随后他们要遭遇的是拥有苏亚雷斯和卡瓦尼的乌拉圭队以及萨拉赫领衔的埃及队。

  小组赛对手各有优势,预计沙特队冲出重围的可能性并不大。唯一的悬念可能就是他们是延续过去的尴尬纪录,还是能拿下其中一个对手,取得24年来在世界杯舞台上的首次胜利。

【责任编辑:伊宁倩】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