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坚定信心矢志不移自主创新

——二论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两院院士大会重要讲话

2018-05-30 11:15:35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科技创新是提高社会生产力和综合国力的战略支撑,抓住了科技创新就抓住了牵动我国发展全局的关键。

  在中国科学院第十九次院士大会、中国工程院第十四次院士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准确把握世界科技发展大势,深刻阐述科技创新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对广大科技工作者勇做新时代科技创新排头兵提出殷切希望,极大鼓舞着广大科技工作者矢志不移自主创新,极大激励着全党全国全社会万众一心向着建设世界科技强国的伟大目标奋勇前进。

  当今世界,谁牵住了科技创新这个牛鼻子,谁走好了科技创新这步先手棋,谁就能占领先机、赢得优势。这些年来,我国重大科技创新成果竞相涌现,一些前沿方向开始进入并行、领跑阶段,但科技领域仍然存在一些亟待解决的突出问题。在科技创新的大赛场上,我们不能落伍,必须迎头赶上、奋起直追、力争超越。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强调的,“中国要强盛、要复兴,就一定要大力发展科学技术,努力成为世界主要科学中心和创新高地。”“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需要建设世界科技强国!”

  在日趋激烈的全球综合国力竞争中,我们没有更多选择,非走自主创新道路不可。实践反复告诉我们,关键核心技术是要不来、买不来、讨不来的。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在多个重要场合讲过,核心技术是我们最大的命门,核心技术受制于人是我们最大的隐患。只有把关键核心技术掌握在自己手中,才能从根本上保障国家经济安全、国防安全和其他安全。只有以关键共性技术、前沿引领技术、现代工程技术、颠覆性技术创新为突破口,努力实现关键核心技术自主可控,才能把创新主动权、发展主动权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

  只有自信的国家和民族,才能在通往未来的道路上行稳致远。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指出的:创新从来都是九死一生,但我们必须有“亦余心之所善兮,虽九死其犹未悔”的豪情。面向未来,增强自主创新能力,最重要的就是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自主创新道路,坚持自主创新、重点跨越、支撑发展、引领未来的方针,加快创新型国家建设步伐。在创新过程中,既不能妄自菲薄,也不能妄自尊大,必须认识到,自主创新是开放环境下的创新,绝不能关起门来搞,而是要聚四海之气、借八方之力,深化国际科技交流合作,融入全球科技创新网络,深度参与全球科技治理,在更高起点上推进自主创新。

  自力更生是中华民族自立于世界民族之林的奋斗基点,自主创新是我们攀登世界科技高峰的必由之路。广大科技工作者以强烈的创新信心和决心,勇于攻坚克难、追求卓越、赢得胜利,积极抢占科技竞争和未来发展制高点,就一定能肩负起历史赋予的重任,为建设世界科技强国创造辉煌业绩。(人民日报评论员)

【责任编辑:马春林】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