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泉州PPP项目落地数31个 落地总数继续保持全省首位

2018-05-30 10:05:12  来源:泉州晚报
  

  记者从市财政局获悉,截至目前,泉州市已落地PPP(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项目31个,总投资329.81亿元,14个项目被纳入财政部PPP示范项目。落地总数和纳入财政部示范项目数继续保持全省首位。

  今年以来,泉州市新增两个PPP签约项目。分别是山线绿道二期景观提升工程、海湾大道双山段道路与景观工程和海湾大道(16#码头至海玉路)PPP项目,其中,后者总投资额超过20亿元。

  在已签约项目中,涉及交通运输、市政工程、水利建设、生态建设和环境保护、教育、文化、旅游、科技、保障性安居工程、能源、片区综合开发、林业、医疗卫生、政府基础设施等领域。

  而在今年3月,财政部公布的第四批PPP示范项目里,我市6个项目入选。目前,全市共有14个项目入选财政部PPP示范项目,泉州市公共文化中心PPP项目成为我省首个入选的文化场馆类项目。

  在推进PPP项目落地的过程中,泉州市创新项目合作模式,整合小而散项目,将分散的同类项目或关联项目组合成PPP工程包,提高项目运作效率。南安市城镇污水处理厂及其配套设施建设PPP项目,实施“跨区域同类项目整合”模式,由于该项目涉及南安市区及10多个镇区,在明确项目的发展规划、项目边界条件和调整机制等要素条件基础上,采取整体招标、整体签约、整体设计、整体实施,将分散的同类项目或关联项目组合打包,项目投融资、建设和运营一次性捆绑招标和实施,此举能有效降低项目操作难度、加快建设进度。而城东至北峰快速通道及两侧片区棚户区(石结构房)改造PPP项目,由于涵盖快速通道建设、两侧棚户区(石结构房)改造安置、学校、地下停车场等配套公共设施建设,投资规模大、征迁安置费高,采用传统投资建设模式的效率不高,通过实施PPP模式,将快速通道建设与片区综合改造提升,以及配套停车场等项目有机结合,统筹归属于不同管理部门但相互关联的建设内容,实现了片区统一规划和资源整合。

  在对泉州市工业废物综合处置中心项目进行架构时,我市在全省范围内,率先采用BOOT(建设—拥有—运营—移交)模式,具有创新性和行业示范性,该项目也被列入财政部第四批PPP示范项目和国家发改委第二批典型案例。我市还创新PPP模式转化存量项目,采用ROT+TOT(改造—运营—移交+移交—运营—移交)等模式,盘活存量项目,提高整体盈利能力与项目建设专业度。

  (记者 蔡紫旻 通讯员 傅丹平)

【责任编辑:伊宁倩】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