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福州学子举办音乐会 中国打击乐名家来“站台”

2018-05-30 09:03:43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顾伟
  

福州学子举办音乐会 中国打击乐名家来“站台”

  福州晚报首席记者 顾伟

  6月1日晚,中央音乐学院打击乐专业本科学生林蔚东受福建大剧院之邀,将在家乡福州举办“畅听打击乐”专场音乐会。该音乐会吸引了中国打击乐领军人物、中国音乐家协会打击乐学会会长金纪广,国际著名打击乐演奏家、中央音乐学院博士生导师李飚等一批全国知名音乐家来榕“站台”。记者昨天专访现年72岁的金纪广,得知获得过全国青少年打击乐全能冠军的林蔚东能有今天的成就,起因竟是5年前在福州的一次冒失敲门。

  “金爷”与福州的缘分起于40年前

  担任过中国歌剧舞剧院副院长的金纪广,是中国打击乐界辈分较高的演奏家,在圈内被尊称为“金爷”。他从事音乐工作50多年,参与演出了大量歌剧、舞剧及交响乐作品。他的学生遍及全国各地及美国、德国、加拿大等国,培养出李飚等一大批著名打击乐演奏家。

  金爷告诉记者:“我与福州的缘分起于40年前。1977年前后,我与京城一批爱乐人演奏了不少国外经典曲子,录像后在央视播放,当时我主要是敲木琴。一次中央歌剧院书记将一封观众来信交给我,写信的是福州16岁学生李林和他哥哥,说苦于在福州找不到合适的木琴老师,想拜我为师。”

  限于当时的条件,金纪广和李家哥俩只能通过信件交流,后来有了录音磁带,便通过音频交流。金爷记得当时李林使用的木琴是用竹片自制的。

  1981年7月,当时已是福建师大学生的李林坐了44个小时的火车,一个人来到北京,找金纪广学艺。金爷将他安置在中央歌剧院集体宿舍,带着他学习了一年,其间李林参演过《茶花女》《费加罗的婚礼》等歌剧。

  17岁高二学生冒冒失失闯上门

  如今的李林已是福建师范大学音乐学院的副教授。2013年8月福建成立打击乐学会,李林是学会的会长,他请来恩师金纪广参加学会成立大会。也就在那次,格致中学高二学生林蔚东在无人引荐的情况下,找上门来,敲开了金爷在宾馆的房门。

  林蔚东告诉金爷,他从5岁开始学钢琴,已考过十级,可最爱的还是打击乐。从林蔚东执着的目光中,金爷仿佛看到了当年的李林。出于礼节,金爷对他进行了简单辅导,并称“假如你有机会去北京,可以来找我”。没想到当年11月,林蔚东真的单枪匹马去北京找他。金爷于是在自己居住的小区帮林蔚东租了一间房,开始了面授。

  3个月后,金爷问林蔚东下一步有何打算,蔚东表示最大的愿望是考上海音乐学院。金爷认为可以提升目标,考中央音乐学院。

  现为中国歌剧舞剧院交响乐团音乐总监的李飚是金爷的学生,是中国打击乐代表性人物,也是中国唯一的打击乐博士生导师。经过李飚点拨,林蔚东报考了中央音乐学院。专业课初试时,所有选手均在大幕后演奏,7位主考官只能听音,看不到选手的脸。那一年中央音乐学院只招4名打击乐专业学生,结果林蔚东凭借自身努力成了李飚的学生。

  打击乐不能走进架子鼓误区

  2016年,林蔚东参加了在上海举办的第11届全国青少年打击乐比赛。比赛分成小鼓、马林巴、定音鼓、颤音琴和组合打击乐5组,没想到林蔚东获得4项第一、1项第二,总分排名第一,摘得这次全国比赛的全能冠军。

  在接受记者采访时,金爷说:“其实在福州,像林蔚东这样的青少年应该不少,只是他们缺少好的老师,才没能冒头。”

  提到打击乐,大家首先会想到架子鼓,金爷说这是误区。“打击乐分为民族打击乐、西洋打击乐,鼓、钹、锣、三角铁、钢片琴、马林巴、木鱼、编钟……这些凝结着古今中外劳动人民智慧的打击乐器种类繁多,尤其小军鼓、定音鼓、马林巴琴是从事打击乐的最主要也是最基本的项目。大家喜欢的架子鼓,其实只是一种大众娱乐工具。”

  目前林蔚东已保送中央音乐学院研究生,这次福州音乐会是他4年本科学习的一次毕业汇报。金爷说:“福建人常说‘爱拼才会赢’,李林和林蔚东的成长经历,证明了爱闯的青少年才会赢。”

【责任编辑:马春林】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