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宁德蕉城区实施学校“家庭化”:留守孩不再孤单

2018-05-30 08:55:04  来源:福建日报
  

  白米饭、红烧带鱼、拌空心菜、白煮排骨、冬瓜豆腐汤,25日中午,走进宁德蕉城区洋中镇中心小学小树苗留守儿童之家的餐厅,色香味俱全的午餐,让人心情愉悦。

  “妈妈,我在学校挺好,不用挂念,你要保重好身体。”吃完饭,借助学校的亲情手机,四年级学生刘思淇和在外务工的妈妈视频“见面”了。

  小树苗留守儿童之家设在洋中中心小学寄宿生宿舍楼,目前有32名留守学生在此寄宿。这座三层小楼里,食堂、宿舍、图书角、活动室等一应俱全。

  刘思淇的父母常年在外务工,不放心孩子一个人在家,就让孩子住进小树苗留守儿童之家。“学校在管理上做得很好,有专职人员照顾孩子的生活、学习。”刘思淇的妈妈刘赛枝在电话里对记者说。

  “很多留守儿童缺乏的是父母亲情以及正常的家庭氛围。”生管老师吴洪玲说,关爱留守儿童,不仅在于让他们吃饱穿暖,更重要的是培养他们健全的人格,营造浓郁的亲情氛围。

  蕉城区民族中学是一所寄宿制中学,现有寄宿生64人。该校挑选责任心强、富有爱心的教师担任宿舍管理员,并建立班主任责任制,要求班主任经常深入寄宿生当中,了解和掌握寄宿生的心理和学习动态。学校秉持“七个从”原则关爱留守学生,即“爱心从这里出发,习惯从这里养成,知识从这里丰富,情感从这里融入,品德从这里提升,幸福从这里感受,梦想从这里起航”,以此实现留守学生生活自理、学习自主、行为自律、健康自强。

  初三五班学生杨丽娟说:“寄宿在学校,同学间互帮互助,有专职老师照顾我们,就像一个相亲相爱的大家庭。学校还开展插花、音乐、手工等兴趣活动,每天都很开心。”

  蕉城区教育局相关负责人说,2013年,蕉城开始实施学校“家庭化”爱心工程,以解决留守学生人身安全、心理健康、学习教育等方面的问题。为保障爱心工程顺利实施,设立专项资金,给予每名寄宿生1000元补助,用于统一配置学生寄宿设施设备;给予每所寄宿制学校每年2万元补助;在寄宿生每人每天省级补助4元营养费的基础上,每生每天再增加补助8元,每年按220天计算。同时,加大投入,修缮或重建全区17所农村寄宿制学校宿舍楼,添置淋浴等设施,实施“明厨亮灶”工程,提升寄宿生生活水平。

  经过多年努力,蕉城区留守学生的生活逐步实现“家庭化”,日常起居有专人管理,学习有专人辅导,有专门的亲情手机、活动室、图书角等。

  (记者 庄严 通讯员 颜凑 张中尧)

【责任编辑:伊宁倩】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