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福建两部歌剧作品获文旅部扶持 打造舞台艺术精品

2018-05-29 09:51:47  来源:福建日报
  

  为人民创作,为时代放歌,福建舞台艺术创作又传捷报。文化和旅游部日前公布2018年“中国民族歌剧传承发展工程”滚动扶持和重点扶持剧目,全国共有8部剧目入选,我省民族歌剧《松毛岭之恋》《平凡的世界》分别入选滚动扶持和重点扶持剧目,入选数位列全国第一。

  此次获滚动扶持的3部剧目是从上年度9部重点扶持剧目中“优中选优”确定的,重点扶持的5部剧目则从2018年申报的40部中选出。此次我省入选的两部作品均由省文化厅出品、省歌舞剧院创排。

  《松毛岭之恋》 5月31日举行汇报演出

  近年来,我省积极推动艺术创作和文艺院团改革发展,对接国家重大艺术工程和重要艺术展演,深入挖掘福建代表性革命文化题材,精心策划指导省歌舞剧院创排红色革命题材民族歌剧《松毛岭之恋》。该剧被列入“福建舞台艺术精品工程”第一个红色题材剧目,目标定位为“红色文化艺术精品和中国民族歌剧力作”,是全省艺术创作工作的重头戏。

  民族歌剧《松毛岭之恋》以红军长征前在闽西的最后一次大战役——松毛岭战役为背景,呈现了红军长征前后波澜壮阔的历史,阐释了信仰至上、信念永恒的主题,展现了闽西苏区人民红旗不倒的精神。

  “省文化厅先后六批次组织主创和演员前往龙岩长汀地区故事发生地采风,4次在福建、2次在北京召开‘火花茶会’专题研讨,邀请著名歌唱家郭兰英,著名作曲家羊鸣、王祖皆,著名歌剧专家乔佩娟、黄奇石、居其宏等知名专家参加指导。”省文化厅相关负责人介绍,经过历时一年的艰苦创作和八易其稿的反复修改,该剧于2017年11月在革命老区龙岩长汀成功首演。随后参加了2017年底的第三届中国歌剧节、2018年全国优秀民族歌剧展演,并获得国家艺术基金2018年度立项资助400万元。

  据悉,为纪念延安文艺座谈会讲话发表76周年,省文化厅拟于5月31日晚在福建大剧院举办民族歌剧《松毛岭之恋》汇报演出。

  《平凡的世界》 文旅部指定福建创作

  据介绍,国家文化和旅游部为进一步围绕重要节点加强现实题材创作,通过整体考量2017年重点扶持剧目的展演效果和全国院团的整体水准,认为福建省歌舞剧院的综合实力较强、创作氛围较好,将创排民族歌剧《平凡的世界》的选题交由福建承担。

  该剧将反映中国当代城乡变迁史中平凡人不屈的奋斗成长历程,讴歌社会变革中的普通劳动者。计划分为“少平篇”“少安篇”和“未来篇”三部,“少平篇”作为2018年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的重点剧目,2019年创排“少安篇”,“未来篇”作为2020年全国建设小康社会的献礼剧目。

  三个篇目将创新打造成为中国民族歌剧原创剧目中唯一的三联剧。记者了解到,剧组由全国一流编导组成,主创团队将深入西部地区采风创作。

  “中国民族歌剧传承发展工程”是国家文化主管部门为促进中国民族歌剧的传承发展,从2017年开始实施的国家重大艺术工程,旨在推动创作生产更多反映民族精神、时代精神和现实生活,具有中国精神、中国风格、中国气派,体现时代文化成就、代表国家文化形象的舞台艺术精品。(记者 李珂)

  相关链接>>>

  这些剧目也值得期待

  记者获悉,我省将继续围绕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建国70周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建党90周年等重大节点,加强我省现实题材和革命历史题材作品创作,今年将与观众见面的剧目还有:

  话剧《松绑》——反映1984年我省55位厂长经理发出给企业“松绑”放权呼吁、开启企业改革先河;

  京剧现代戏《红土》——以长汀水土流失治理保护为素材;

  大型舞剧《望海》——反映闽台共同开发台湾历史、体现福建山海文化和海峡题材;

  闽剧现代戏《生命》——反映解放前夕以生命呵护生命、以坚定信念迎接新中国诞生的英雄。

  此外,芗剧《谷文昌》、话剧《县委书记廖俊波》等讴歌党和祖国、讴歌人民和英雄的舞台艺术作品也在进一步打磨,力争扩大福建文化的影响力。

【责任编辑:马春林】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