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新时代党的建设的主题

2018-05-28 17:19:56  来源:求是网评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强调,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是中国共产党领导。党是最高政治领导力量。这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认识的一个根本立场、观点、方法,也是他总结中国革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中国改革开放历史进程,得出的一个根本结论。对这一根本立场、观点、方法和根本结论,我们一定要从全局和战略高度来学习、理解和把握。

  从这个根本立场、观点、方法和根本结论出发,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开宗明义、旗帜鲜明地提出了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的根本要求。实践逻辑和理论逻辑都告诉我们,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是习近平党的建设思想的主题,是新时代党的建设的主题。新时代党的建设,必须紧紧围绕和牢牢把握这个主题,而绝不能丝毫偏离这个主题。

  中国共产党是伟大、光荣、正确的党,是始终走在时代前列、人民衷心拥护、勇于自我革命、经得起各种风浪考验、朝气蓬勃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这是为中国革命、建设、改革伟大历史进程和党的全部历史所充分证明了的,也是由党的性质、宗旨、纲领、奋斗目标和党的理论路线方针政策所根本决定了的。过去是这样,现在是这样,将来也必定是这样。这是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的根本依据,也是加强新时代党的建设的根本出发点。

  党的建设的本质是先锋队建设,是领导力建设。为了领导,必须建设,只有建设好,才能领导好。在中国共产党走上政治舞台之前,近代以来所有革命、所有斗争之所以不能胜利和成功,情况多种多样,但是没有找到先进的领导力量,没有解决领导力量问题,是根本原因。辛亥革命的胜利是推翻了两千多年的封建帝制,它的失败是没有改变中国人民的地位、中国历史发展的方向、中国的社会面貌。辛亥革命的根本教训,是没有先进的领导力量来领导。新时代党的建设,首先要着眼于先锋队建设,着眼于领导力建设。

  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这是中国革命、建设、改革全部经验中最重要、最根本的经验。中国革命、建设、改革之所以胜利和成功,从根本上说是由于中国共产党的正确领导。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时期,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时代。没有共产党就没有中国站起来、富起来、强起来。人民群众为什么跟共产党走?基本道理只有一条,这就是共产党切切实实地解决了中国问题,共产党实实在在地为人民谋了利益,共产党领导得好。

  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要靠政治过硬,要靠本领高强,也要靠发展积极健康的党内政治文化,净化党内政治生态。我们党历来靠处理问题正确吃饭,靠实事求是吃饭,靠马克思主义真理吃饭,靠总结经验吃饭,靠为人民服务吃饭。新时代加强党的建设,要坚持和运用好这些从实践中得来的宝贵经验。

  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治国理政,形成了鲜明领导风格,最鲜明的特点,就是首先从党的建设抓起,首先从全面从严治党抓起,首先从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抓起,校正了党和国家事业前进的航向,提高了党把方向、谋大局、定政策、促改革的定力和能力,增强了全党思想上的统一、政治上的团结、行动上的一致。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全方位、开创性的历史性成就,发生深层次、根本性的历史性变革,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从根本上说是由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坚强领导,是由于有习近平同志这个党的核心、军队统帅、人民领袖的坚强领导,是由于有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正确指导。新时代加强党的建设,尤其要重视十八大以来创造的“四个伟大”历史使命、“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三个一以贯之”、“五个必须”、“六个统一”等新鲜经验。

  中国共产党革命、建设和改革的丰富实践反复告诉我们,党政军民学、东西南北中,党是领导一切的。没有党政分开,只有党政分工。要理直气壮地澄清模糊认识、纠正错误思想。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关键在党;应对和战胜前进道路上的各种风险挑战,关键在党。现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入决胜阶段,改革进入攻坚期和深水区,国际形势复杂多变,我们面对的改革发展稳定任务之重、矛盾风险挑战之多、治国理政考验之大前所未有。当前时和势总体有利,但艰和险在增多。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是党和国家的根本所在、命脉所在,是全国各族人民的利益所在、幸福所在。在新时代尤其是这样。只有毫不动摇地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毫不动摇地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毫不动摇地坚持思想建党、理论强党,毫不动摇地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党和国家才能有效应对重大挑战、抵御重大风险、克服重大阻力、化解重大矛盾、解决重大问题,我们的事业才能乘风破浪、不断从胜利走向新的胜利。

  中国共产党是一个伟大的物质存在,也是一个伟大的精神存在、文化存在。我们党强调四个意识,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核心和根本是党的意识和党的领导意识;强调四个自信,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核心和根本是党的自信和党的领导的自信。确保全党思想上政治上的高度统一,这是新时代党的建设的核心和灵魂。在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绝不能动摇,动摇了党和国家就会改变颜色,就会偏离正确方向,就不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

  新时代全面加强党的建设,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提高党的建设质量,发展积极健康的党内政治文化,必须紧紧围绕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这个主题,抓纲带目,纲举目张。要围绕主题,牢牢把握加强党的长期执政能力建设、先进性纯洁性建设这一新时代党的建设的主线;要围绕主题,牢牢把握中央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的各项决策部署;要围绕主题,牢牢把握党的政治建设这一新时代党的根本性建设,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要围绕主题,牢牢把握党的思想建设这一党的基础性建设,高举马克思主义伟大旗帜,扎实抓好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全党的根本任务;要围绕主题,牢牢把握中央关于新时代党的建设的战略部署,抓住建设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这个决定因素、重中之重,不断增强党的政治领导力、思想引领力、群众组织力和社会号召力,巩固党执政的阶级基础和社会基础,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从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提高党推进伟大自我革命和伟大社会革命的历史自觉,确保我们党永远保持马克思主义政党的鲜明政治本色,永远走在时代前列,永远做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主心骨。

【责任编辑:林少斌】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