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穿越地震带、温泉群 中国最长铁路隧道这样建

2018-05-28 09:54:02  来源:人民日报
  

  穿越多处地震带、温泉群,世界第七长大隧道——大瑞铁路高黎贡山隧道正攻坚

  中国最长铁路隧道这样建

穿越地震带、温泉群 中国最长铁路隧道这样建

  高黎贡山隧道进入全面施工阶段。(饶斌 摄 制图:郭 祥)

  “隆隆隆”,幽暗的高黎贡山隧道里,机身抖动、噪音震耳,“彩云号”硬岩掘进机犹如一头吞砂噬岩的巨兽,埋头向前,无坚不摧。

  这是中国最长铁路隧道的施工现场。从今年2月1日“彩云号”启动以来,一路挺进,从未卡刀,不仅成功穿越第一个地层交接涌水带,而且即使算上磨合期,其掘进效率也比同工区的进口装备高出不少。

  “34公里的长大隧道,穿越地震带、地热群,如果采用传统钻爆法施工,每一寸都是煎熬,而进口硬岩掘进机贵得让人望而生畏。”中铁隧道局集团大瑞铁路项目部项目经理张建设说,有了中国自主研发的“彩云号”硬岩掘进机,施工效率成倍提高,“从大直径硬岩掘进机的核心技术被我们掌握的这一刻起,中国铁路长大隧道项目的机械化施工不再受制于人!”

  “三高”犹如拦路虎

  需穿越地热温泉上百处、断层破碎带16个、岩爆区段约2公里

  怒江西岸,横断山脉最西部,高黎贡山犹如滇西翡翠,宁静而耀眼。驱车盘山而上,千岩竞秀,云蒸霞蔚,世界第七长大隧道、亚洲最长铁路山岭隧道、中国最长铁路隧道——云南大瑞铁路高黎贡山隧道工地就在山中。

  大瑞铁路,起于大理,止于瑞丽,设计时速仅140公里,全长不过330公里。如果仅从长度、速度来衡量,它似乎只是中国铁路版图中微不足道的一处“短横”。

  然而,大瑞铁路的价值却不容忽视。大瑞铁路沿线有白、彝、回、傈僳、苗、纳西等10多个少数民族聚集区,建成后,大理与瑞丽的通行时间将从现在的六七小时缩短至约3小时,保山、德宏等滇西南地区也将结束不通火车的历史。大瑞铁路也是联通中缅国际铁路中国境内的“最后一段”,昆明至瑞丽实现朝发夕至,也有利于推动我国与东南亚国家交流合作。

  作为脱贫致富线、民族团结线、国际合作线,大瑞铁路的建设刻不容缓,而34.5公里的高黎贡山隧道就是这条铁路绕不过去的拦路虎。作为我国第一条穿越横断山脉的干线铁路隧道,高黎贡山隧道仅进口段就穿越18种岩性、12条断层,出口段则穿越8种岩性、7条断层,即便24次选线、3次完善设计,目前仍需面对世界级的“三高”挑战。

  高地热。隧道地处活跃的地热水环境,有4条导热断层,堪称高温热害严重。“周边有温泉上百处,深孔钻探实测地下水温最高达102摄氏度,足以使施工现场像桑拿房一样难熬。”中铁隧道局大瑞铁路项目部总工程师司景钊介绍,此前中国还没有成熟的高温环境下隧道施工技术综合方案,“如何减少热水对隧道施工和结构的影响,如何开展高温水环境下的注浆堵水技术,如何保证高温环境下混凝土施工质量,以及如何降低高温环境对人员、设备的不利影响,这些都是前所未有的难题。”

  高地应力。高黎贡山隧道最大埋深1155米,应力集中,容易发生轻微或中等岩爆。“高黎贡山位于印度板块与欧亚板块的碰撞缝合带,山里每一块岩石都算得上‘压力山大’,而且越是深埋的区域,压力就越大。一旦打破了原本的受力平衡,岩石就可能爆炸,对施工装备和人员的损害难以估量。”司景钊预测,全隧有可能发生岩爆的区段累计总长度约2公里。

  高地震烈度。隧道位于滇西南地震带,地震活动强度非常大,频度高,仅断层破碎带就要穿越16个。“高黎贡山隧道所处区域是地质监测的重中之重,称得上‘地质博物馆’,施工难度极大,风险极高,具有很强的挑战性,因此修成高黎贡山隧道将极大地完善和提高我国隧道修建技术。”中国工程院院士卢耀如说。

【责任编辑:伊宁倩】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