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上千名中外艺术家作品登临鹭岛 融合11个国家和地区

2018-05-27 09:06:16  来源:厦门日报
  

  展览时间:

  5月26日-28日

  观展方式:可通过“艺术厦门”微信平台购票或现场购票,凭身份证入场

上千名中外艺术家作品登临鹭岛 融合11个国家和地区

参观者观赏雕塑《港湾》。(记者黄嵘摄)

  厦门网讯(厦门日报记者郭睿)一个16米高的白色“小人”,昨日出现在厦门国际会议展览中心门前。这尊装置有个好听的名字——《听风少年》。微扬着头的他竖起耳朵,倾听来自厦门海边的风声,也许还听到了身后会场传来的2018艺术厦门国际博览会开幕的锣声。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叶重耕出席开幕式。

  本届艺术厦门由厦门市委宣传部指导,展会面积达2.1万平方米,汇聚了来自11个国家和地区上千名艺术家的作品。展会围绕“共建城市生态系统”这一主题,分为经典艺术区、当代艺术区和公共艺术区三大板块。经典艺术区下设中国美术家协会策展的《全国著名人物画邀请展》,福建省美术家协会策展的《第五届福建省写意画大展》以及知名画派、知名艺术家的展览,是了解当下国内美术创作风向的窗口;当代艺术展区汇聚51家画廊及艺术机构,包括不少难得一见的大家精品,比如黄永玉、蔡国强、草间弥生等的创作,甚至达利、毕加索的经典版画,11家台湾顶级画廊的加入则让此次展会的两岸特色更加鲜明;公共艺术区今年格外引人瞩目,除了16米高的《听风少年》,还有陈文令的《沐浴星光》、杨柏林的《银色海岸》、刘若望的《狼来了》等一批兼具思想性及美感的艺术装置,展现对当下生态环境的关注以及对生命的思考是它们的共通之处。

  【亮点】

  规格提高

  今年是四岁的艺术厦门第一次在全称中加入“国际”二字。自创办以来,艺术厦门在境内外的影响力不断扩大。作为厦门促进艺术产业发展的重要平台,一批优秀的本土艺术家通过艺术厦门走向更大舞台,越来越多国内外知名艺术家的作品也通过这方平台走进厦门百姓家,在进一步激活我市文化产业发展动力的同时,也涵养了厦门的艺术收藏氛围。

  本土力量

  厦门艺术家也是这场盛会里不容忽视的一股创作力量。他们出现在中国美协策划的展览里,比如擅长人物画的王新伦;出现在名家个展区,比如漆画家陈金华;也有画家的作品散见于各家画廊的收藏中。现场还有一块专门区域,展出了厦门海沧的油画、同安及翔安的农民画,这些具有浓郁地方特色的作品留住了不少观众的脚步。

  发展迅速

  艺术厦门是十八大以来我市打造文化产业千亿产业链的重要载体之一,经过四年发展,不论国际化程度、参展艺术机构数量、参展作品的质量、办展规模及策展水平都有了巨大的提升,已经成为厦门文化产业加快发展的重要依托。数据显示,2017年,厦门市文化产业的增速超过16%,其中艺术服务业增速更是超过了30%。

【责任编辑:徐匆】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