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揭秘电信诈骗“克星”:冻卡只需数十秒 一年止损20亿

2018-05-26 10:39:38  来源:中国新闻网
  

  揭秘电信诈骗“克星”: 冻卡只需数十秒 一年止损20亿!

  【解说】近年来,利用通讯工具、互联网等技术手段实施的电信诈骗持续高发。诈骗分子利用各种伪装手段窃取公民财产,令人防不胜防。5月25日,记者来到北京市公安局刑侦总队反诈中心,揭秘诈骗“克星”们是如何跟诈骗分子斗智斗勇的。

  【现场声】现场民警

  喂,你好,我们这边是北京市公安局的,您好,请问您今天上午有没有接到一个诈骗电话呀?接到了是吧?对方是冒充公安局说你涉嫌刑事案件,然后让你配合协助调查这种的是吧。您别信他,那个全是骗子,目的是为了让您转账汇钱好吧。嗯,行,那您没信就好。您以后再遇到这种事情,您可以直接拨打110,或者直接上属地派出所问一下好吧?哎,好嘞。再见。

  【现场声】 北京市公安局刑侦总队市十支队副支队长 王琪

  我们平均每天我们拦截劝阻的群众大概有400到500人次,去年(2017年)我们总共拦截劝阻大概在4.4万人次,我们拦截劝阻群众即将转账的资金就有4到5个亿。

  【解说】除了利用大数据分析平台加强电信诈骗的先期防控,反诈中心还形成了与中国银联成员机构、第三方支付公司以及网络运营商的联动机制。2018年初,8家银行入驻中心,对涉案银行账户的查询、布控、冻结和止付速度从原来的按小时计算,变成了按秒计算。在涉案银行账户处置室中,现场工作人员可以与总行人员通过大屏幕实时交流。

  【现场声】北京银行总行保卫部工作人员 彭飞(现场展示)

  被害人拨打110报警电话,公安局“反诈中心”第一时间得到这个线索之后,直接就会通知我们的现场办公人员,现场办公人员接到相应的指令单之后,直接输机并且呼叫总行反应中心,输机之后,反应中心接到指令,立即在相应查询冻结系统里面输入相应的指令,并将相应的数据传送给北京市公安局反诈中心,在这个时间段,大约就只有几分钟的时间,甚至是在一分钟之内,那么这边接到指令之后,就可以迅速地去切断相应的账户里面的犯罪资金。

  【解说】据介绍,此前公安机关要冻结涉案银行卡,需警方持证到银行物理网点办理,加之分行间的多级授权,最快也要数小时,而如今只要短短几十秒,就可以将卡“速冻”,可谓“争分夺秒”。那么这些被冻结卡里的钱,要怎么找到自己真正的主人呢?

  【现场声】 北京市公安局刑侦总队市十支队副支队长 王琪

  我们(2017年)实实在在冻结的银行卡大概有70万张。我们冻在银行卡上的资金,就是老百姓群众实时被骗的资金,被我们冻住的,大概有12个亿,冻住这些钱以后,我们后面的同志,每天都在对这些冻住的钱来进行资金流的溯源,也就是说我们要通过这些系统,来查这个钱是从哪儿打过来的?它上一条是哪,一直追到老百姓的银行卡。我们来跟银行配合来做资金流的原路返还。结合我们那屋,我们一年下来,我们避免群众损失,实实在在大概有20个亿。

  【解说】据悉,北京市公安局刑侦总队反诈中心是全国唯一一家公安部打击治理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查控中心。未来,这里还将引入更多高科技设备,加大力度打击电信诈骗。

  (范思忆 北京报道)

【责任编辑:伊宁倩】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