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福州自贸片区三周年:新增台资企业382户

2018-05-25 09:11:40  来源:中新社
  

  2015年4月21日挂牌的福建自贸试验区福州片区,三年来在投资便利化、贸易便利化、金融开放创新、对台先行先试等领域推出400多项创新举措,形成了以创新促开放、以创新谋发展的制度体系和氛围。

  福建自贸试验区福州片区管委会24日举行新闻发布会,发布了三年来该片区的改革开放成果。福州片区管委会副主任梁勇表示,三年来,该片区新增台资企业382户,注册资本33亿元人民币。

  据梁勇分析指出,福州自贸片区成立以来,榕台流更加密切,主要体现在以下三方面:

  一是榕台科研合作深入推进。依托科立视材料科技有限公司,两岸先端材料研发合作中心在福州片区成立,引进了15名台湾科研人才,成功研发大陆首个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抗菌超薄玻璃;新大陆科技集团有限公司携手台湾科研机构,研发了全球首枚二维码解码芯片。

  二是榕台金融合作迈上新台阶。三年来,4家台资银行落户福州,4家台资保险公司在福州设立保险机构,大陆首家台企联合保险代理公司落户福州自贸片区。中国建设银行、平安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分别在福州自贸片区设立“海峡两岸跨境金融中心”“对台金融服务中心”,已累计办理对台跨境收支420.15亿元人民币。

  三是榕台人员交流更加密切。福州自贸片区率先实施榕台技能工种“一考双证”,推动榕台职业资格互认;在榕台湾居民任职资格评审(试点)办公室在福州自贸片区挂牌成立,开辟台湾地区人才支撑评聘“绿色通道”。

  同时,福州自贸片区的开放窗口效应更加凸显。梁勇告诉记者,福州自贸片区已与31个国家和地区实现AEO互认,打造了30个“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进口商品展示馆。

  在福州自贸片区,中国—东盟海产品交易所,已发展境内会员297家、交易商2287家,现货交易额超8亿元人民币。而海峡水产品交易中心年交易额超300亿元人民币,成为中国和环太平洋西岸及东南亚地区渔业合作交流的重要平台。

  “挂牌三年来,福州自贸片区共引进‘海丝’沿线国家和地区项目备案558项,实际利用外资7.3亿美元;共核准对‘海丝’沿线国家和地区投资31项,投资总额13亿美元,同比增长717%。”梁勇说。

  福州海关也先行先试了一揽子涉台检验检疫新举措,服务两岸经贸交流。据福州海关相关负责人介绍,2016年6月,福州海关创新推出涉台业务“先报、预核、后补”的快捷通关模式,试行至今已有2.38万批次、16.04亿美元的货物享受到了快速通关模式,提高通关效率40%以上。

  对于台湾进口食品,“源头管理、口岸验放”快速检验检疫放行模式率先在福州自贸片区落地,将检验检疫向前延伸,使检验检疫放行平均时间缩短至1至2天,有效提升了口岸通关速度。(闫旭)

【责任编辑:林玮佳】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