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邹长航:助人,是他的一种习惯

2018-05-25 08:00:36  来源:福建日报
  

  他将陌生的走失老人送回家,相关视频在网络上意外走红,海内外闽籍乡亲纷纷点赞。而此前,他还抢救过晕倒的路人,被评为“全国见义勇为英雄司机”

  几段小视频火了

  最近几天,在美国的福州人被几段小视频感动了。

  视频最早的拍摄时间是5月16日21时许。视频的开头,一位年轻人陪着一位老人坐在街头长凳上。老人吃着东西,年轻人则用带有长乐腔的普通话问道:“有没有人认识这位老爷爷?石龙村的。”

  原来,年轻人叫邹长航。当天晚上,正要回家的他在福州市长乐区吴航街道办事处门口偶遇一位头发花白的老人。老人身穿棕色外套,孤苦无依地坐在路边。邹长航感觉老人应该是迷路了,而且还没吃晚饭,便主动上前问询,并买来食物。在确认老人的确是走失后,他拍摄了老人的视频,并在微信朋友圈问询,最后确认老人住石龙村一带。在老人吃饱之后,邹长航带着他在崎岖的山路上驱车一个多小时,连夜将老人送回家中。

  18日下午,邹长航还带着几位伙伴,来到长乐区航城街道石龙村,为前两天帮助过的那位老人带来生活用品,还撸起袖子帮老人做卫生。据老人的邻居介绍,老人名叫李明建,今年65岁,原先以做木工为生,如今独自一人生活。邹长航便和朋友们商议,今后每个月至少要来探望老人一次

  邹长航还通过视频晒出了一组单据。原来,为了帮助李明建老人,邹长航在朋友圈中进行募款,收到爱心善款共计4539.54元。邹长航公布了善款的开支情况。

  见义勇为好司机

  29岁的邹长航是航城街道祥州村人。为什么能够感知到老人需要帮助?因为邹长航已经习惯了帮助别人。

  2014年9月6日17时许,在福建省金纶高纤股份有限公司当司机的邹长航驾车经过鹤上镇凯旋帝景小区,看到一名男子躺在路边,面色铁青,手脚抽搐,口吐浊物。呕吐物可能堵塞气管食道,男子随时可能窒息而亡。多人在旁围观,可谁也不敢靠近这个奄奄一息、污浊不堪的陌生人。

  邹长航见此情形,急忙下车查看。他一边打电话报警,一边招呼同伴将昏迷者挪到干净的地方,并从车上拿来矿泉水,冲洗男子污秽的口鼻。将男子口中的浊物抠出清理干净后,邹长航又赶紧对其进行胸部按压。在随后赶来的民警帮助下,邹长航联系到昏迷者家属,并协助120救护人员将昏迷者抬上救护车,送往医院治疗。

  据鹤上派出所调查,被救的昏迷者黄某军时年39岁,四川省达州市大竹县人,在长乐打工。抢救非因火灾、车祸等意外事故而晕倒的陌生路人,邹长航的善举在长乐是第一起,被长乐公安局依法确认为见义勇为:“对昏迷倒地的陌生人出手施救,不担心事后可能会受到讹诈,不顾虑会受恶疾传染,不嫌弃秽浊肮脏,不考虑由此带来不必要的麻烦,勿以善小而不为,表现出行为人心地的坦然与磊落,值得褒奖。”

  2015年12月,第十二届全国十大见义勇为英雄司机表彰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邹长航接过“全国见义勇为英雄司机”的荣誉证书。

  工作之余的邹长航,是长乐论坛的一名义工,平时热爱公益,乐于助人。

  网络传递正能量

  邹长航及其伙伴们的善举,受到海内外闽籍乡亲的好评和认可。

  留美长乐乡亲Mr.'D第一个留言:“正能量,为你们点赞。”

  网友PeterZhuo评价:“好样的!长乐人的雷锋!”还在后面加了几个竖着大拇指的表情。

  网友云上走起(旺爸)直截了当地表达了对邹长航的崇敬与支持:“做人就要像邹先生一样!”

  网友李瑞珍说:“有爱心的年轻人必成大器!”

  “当今社会因发生了帮人反被诬的事件,很多人都不敢做善事了。这位长乐青年的爱心行动让我们看到了希望,看到了人间的温暖。我为这位长乐青年点赞,更希望能有更多的年轻人加入到这个爱心传递行动中。”美国福建同乡会常务副主席林魁说。

  对于网络上的点赞,邹长航很冷静:“其实我做的都是很平凡的事情。帮助老人的视频,我原来只是发布在自己的朋友圈,没想到被人传到网络上去了。能帮到别人,我很开心。只是,举手之劳,不足挂齿。”

【责任编辑:徐匆】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