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长乐持续深化河长制工作 河长齐巡河治理全发力

2018-05-24 23:32:56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余少林
  

  福州新闻网5月24日讯(福州日报记者 余少林)24日,记者获悉,为贯彻落实全省河长制工作视频会议精神,持续深化河长制工作,提升河流环境和水质,5月21日至5月27日,长乐区开展为期一周的“百名河长齐巡河,专项治理脏乱堵”活动,发动社会各方力量共同参与。

  据介绍,长乐全区172名河长,已全部动员起来,对全区河流开展全覆盖徒步巡查,一发现问题,立即整改。根据工作部署,区级河长一月一巡查,乡镇河长一周一巡查。上周,长乐区总河长、常务副总河长和区级相关副河长已参加徒步巡河,并指导相关活动的开展,为全区河长起表率示范作用。

  长乐区河长制办公室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通过清理河道脏、乱、堵专项治理活动,发动全社会力量,包括镇村干部、志愿者、热心人士、村民共同参与。在这次活动中,古槐镇洋下村有7名企业家捐资345万元整治洋下港河道,并建立企业家河长制,参与河道保洁管理和监督。

  记者了解到,经过5天的专项治理,该活动取得初步成效。截至目前,长乐区18个乡镇已投入治理资金193.9万元,治理河流长度41.3公里,治理垃圾量153.97吨,清淤土方及阻洪物12.008万方,清除侵占河道15处。

  “推动全区河流水系综合治理,全力做好打通、截污、清淤、保洁、景观、监督打击等六大重点工作,实现水系生态循环。”长乐区相关负责人表示,清淤工作是长乐今年一项重大的工程,重点清陈塘港流域,特别是陈塘港、东湖流域周边的支港道将尽快开展清淤,以消除排洪安全隐患和底泥污染。

  围绕全区流域的污水管网,长乐区还将加快推进城区老旧污水管网修复、城区内河两侧截污管网建设、陈塘港沿线污水管网建设、农村污水管道接驳,主干管网将和乡镇污水管网建设“最后一公里”配套起来,从源头上解决污水排放问题。陈塘港等重点工程将尽快动工,14个水质监测点周边截污管网将优先实施,而全长乐河流截污工程分批分次,力争在“十三五”期间完成。

  “全面打造全区900多公里河湖沿线景观带,河道治理将和美丽乡村建设结合起来,并加大违法违规行为的监督打击力度,进一步提升水环境质量。”长乐区相关负责人表示,长乐区将采取日常巡查、突击检查、随机抽查、鼓励举报等措施,集中巡查河道卫生保洁水葫芦清理等日常工作,对老城区及陈塘港进行重点监控排查,严防新增侵占河道违建,严厉打击涉河违建和违法采堆砂行为,严厉惩处偷排偷放等恶意违法行为,加强行政执法与司法联动力度,对涉嫌环境刑事犯罪案件,及时移交司法机关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责任编辑:伊宁倩】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