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福建厦门工地上的共享厨房:最是难忘家乡味

2018-05-24 15:14:17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厦门5月24日电(记者 付敏)四川籍农民工汪秀琼在离家千里之外的福建厦门一建筑工地做工,曾经最想的就是能下工后亲手做几道合口的家乡菜吃。如今,因为共享厨房,这个愿望已不再是梦。

  共享厨房是承建这一建设项目的中建三局三公司去年8月为农民工工友们特别设立的。农民工工友可以通过微信群预定后,免费使用。

  星期五是一个聚会日。汪秀琼提早预约了共享厨房,并邀请了几个四川老乡聚餐。为了联络感情,她和老乡们通常一个月聚一次。这些老乡也是农民工,他们在厦门或从事保安,或从事保洁等工作。

  一年以前,汪秀琼和老乡聚会可能要在工地附近下馆子,而共享厨房让她们有了更好的选择。

  在18平方米的共享厨房里,进门的左手边有一个一体式煤气灶。紧挨着煤气灶,是两个有自来水的洗菜洗碗池。在灶的另一边,摆放着一张桌子。桌上放着4个调料瓶,里面有最常用的四种调料:盐、鸡精、酱油和醋。植物油也免费供工友使用。

  43岁的汪秀琼在建筑工地打工了20多年。4年前,她跟随丈夫从广东来到厦门工地上,在大食堂帮厨。

  汪秀琼午休时间去超市采购了晚餐要用的肉和蔬菜。“做回锅肉一定要用自己家里做的豆瓣酱才香。今年春节,我从四川老家带了两瓶过来,还有四川老家的麻辣香肠。”汪秀琼说。

  经过两个小时的忙碌,6道地道川菜已经摆上餐桌。

  汪秀琼为这个共享厨房点赞,“这给我们省了很多钱,今天这些菜我才花60块钱。如果下馆子可能两道菜就得这么多。而且我们还可以根据自己的口味来做,常年在外,最想吃的就是家乡菜”。

  中建三局三公司员工、建设工地后勤负责人林彬彬介绍,该建设项目4年多前开工,是目前厦门在建的最大城市综合体。整个工地上约有300多名农民工工友,来自全国10多个省份。

  “工友们口味差别很大,经常吃大锅饭会让不少工友想换换口味。他们不时还有亲戚朋友来访。如果下馆子,太费钱。从安全考虑,工地上也不允许在板房宿舍里用大功率电器做饭。”林彬彬说。

  受共享经济启发,公司决定在工地上设立共享厨房来解决这个问题。

  “共享厨房可能有些简陋,但对于工友们来说,却很温馨。”林彬彬说,“他们常年离家,很多人只能过年回家一次。我们希望用家乡的味道慰藉他们。”

  据统计,共享厨房设立以来,工友们共预约使用112次,周末和节日使用频率最高。

  “下一步,我们计划在其他建设工地上设立更多的共享厨房,”林彬彬说,“不管身在何方,家乡味才是最棒的味道。”(完)

【责任编辑:马春林】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